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儿童剧《我们是秦俑》“一改”专家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青 时间:2021-06-16

儿童剧《我们是秦俑》“一改”专家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刘青/摄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6月16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儿童剧《我们是秦俑》“一改”专家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全国专家们共同为剧目提升出谋划策,希望主创团队能抓住机会虚心听取建议,发扬“工匠精神”,一起朝着打造精品的目标努力。

研讨会由西安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丽虹主持,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编剧杨硕以及主要演员参加。

儿童剧《我们是秦俑》“一改”专家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刘青/摄


会上,专家们围绕儿童剧《我们是秦俑》畅所欲言,为该剧“把脉会诊”“献计献策”,从作品的主题内涵、人物形象塑造到词曲特色以及舞美造型等角度,与主创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为该作品“一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儿童剧《我们是秦俑》“一改”专家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刘青/摄


儿童剧《我们是秦俑》由国家一级导演钟浩执导、青年优秀编剧杨硕执笔,西安儿艺创排,先后入选2018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等并斩获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第六届丝绸之路贡献奖等诸多殊荣,是一部具有陕西历史文化特色的儿童剧。2021年1月,《我们是秦俑》从全国参评的125部剧目中脱颖而出,成为17部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滚动资金资助项目之一,同时该剧也是陕西省唯一入选的舞台剧。

该剧以秦俑为主线,讲述了在深夜“25点”,博物馆文物复活而发生的一系列妙趣横生的故事。《我们是秦俑》在展示秦俑魅力的同时,以“秦俑”带动陕西文化,展示了鎏金铜龙、北魏石窟、元青花瓷、唐三彩仕女俑、唐三彩跪姿骆驼俑等珍贵文物的历史故事,是对习总书记“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指示的一次艺术实践。

专家们围绕儿童剧《我们是秦俑》“献计献策”     刘青/摄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周予援表示国家艺术基金对重点剧目的修改提升越来越重视,儿童剧《我们秦俑》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滚动资助项目证明了该剧具有成为精品力作的潜力与品相,要按照“聚焦于改、以改为主”的工作重心和“三改三演”的工作思路,以“坚持正确的导向,胸怀艺术理想;坚持集体的创作,发扬艺术的民主;加强实施管理,用好资助成果,要把剧目加工修改提高和演出结合起来”为方向,本着精益求精的追求进一步修改打磨,勇攀高峰。

“聚焦于改”,研讨会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欧阳逸冰肯定了该剧的独特创意,作为历史科学文明科普剧,创造了知识就是力量,让知识介入了戏剧动作解决了本剧的高潮,同时引导孩子思考实际生活中具有的哲理性问题——永恒与价值。同时也指出剧中的群像缺少定力,该剧的受众群为儿童,要注重群众人物的走向,给当代孩子们积极地影响。

“题材新鲜、充满童趣,是习总书记’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这一重要指示的有效性艺术实践”——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研究员毛时安评价该剧道,但着眼于歌词文本,仍需要仔细斟酌,人物性格塑造要贴合历史与特性——合而不同,要关注儿童的趣味与童趣的生长与发展,让《我们是秦俑》成为一部不断向前进的精品剧目,通过《我们是秦俑》探索新的观演和创作路径。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用“拓展性、融合性、丰富性、艺术性”评价该剧,并提出后期打磨过程中,剧目不能囿于知识层面,要有民族的历史、民族的精神、民族的灵魂;厘清剧中人物“零零九”的由来以及剧中人物的性格定位与行为特征,群像人物的故事凸显整体性剧作的主题。

《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刘玉琴表示该剧突出了舞台和文物的结合,题材和视角别致、创意独特,用文物作为创作元素,从孩子的视角,去展示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意义和价值,表达形式和活泼、形象,是儿童剧题材拓展的一个很有意义的尝试。“一改”过程中要突出全剧的表达重点,凸显秦大白和零零九人物关系主线的层次感;台词改动要简明扼要,符合儿童的观赏习惯,让观众接受的清晰度更流畅。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师申奥从“中国民族的文化属性”、“强大的思辨性与哲学思考”以及“科普性”三个方面总结该剧,肯定了该剧的构思与创意,同时指出舞台结构要服务于戏剧的推进,通过形式的变换满足观众的观演感受。

西演集团董事长寇雅玲作表态发言   刘青/摄


研讨会尾声,西演集团董事长寇雅玲作表态发言,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和与会专家对作品的肯定与鼓励。专家们对剧目的逻辑性、词曲风格、舞美设计等方面的真知灼见,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针对性、指导性与可操作性,为《我们是秦俑》“一改”指明了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后续打磨将在演中改、改中演,有信心把该剧打造成精品力作。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刘青/摄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