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新编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西安首演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梓希 时间:2021-07-1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7月16日晚,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灯火辉煌,高朋满座,新编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开启首演,致敬革命先烈,献礼建党百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建强,一级巡视员陈梦榆,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汤彦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王国权等领导同志及文艺界专家学者黎继德、马也、李宝群、吴卫民、曹锐、孙豹隐、胡安忍、丁科民、雒社阳,以及西安市碑林区文北一社区党支部党员、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丹阳青溪学园“党史青年行”暑期专项社会实践的学子们并数百现场观众一起观赏该剧。

在首演启动仪式上,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总监边肖发表致辞,他说,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是具有光荣传统和红色血脉的戏曲团体,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创作出反映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的高质量艺术作品奉献观众,选择用碗碗腔演绎杨开慧这一题材,除了碗碗腔的细腻雅静、婉转缠绵适合女性人物和剧目主题表达外,希望通过这个剧目进一步扩大碗碗腔剧种的继承、传播与弘扬,让更多的人、更深入地了解陕西文化的丰富多彩与独特魅力。



新编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以开国领袖毛泽东的爱妻兼战友——杨开慧烈士大气磅礴又悲情壮丽的人生故事为主线,以独特视角展示杨开慧从认识自我、寻求自我、实现自我,到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用生命拥抱死亡,用死亡礼赞生命”的心路历程。通过对杨开慧的英雄、母性、女性等不同人格侧面的刻画,艺术地再现了杨开慧由对丈夫、亲人的爱恋,升华为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对土地的眷恋——超越世俗、超越生死、超越爱情、超越亲情,成长为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的人生轨迹,彰显了第一代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与信念的崇高品格,面临生死决择时体现出来的信仰力量和人性光辉……

该剧特邀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委、一级编剧王建平担任编剧,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一级导演査明哲担纲总导演,四川大学舞蹈系教授、一级演员张平担任导演之一,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程大兆担任音乐总监、作曲,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罗江涛担任舞美设计,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彭丁煌担任服装设计,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邢辛担任灯光设计。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抽调核心艺术力量倾力打造,一级导演、文华导演奖获得者贺琳、青年导演朱海斌担任导演,青年导演彭馨韵担任副导演,一级作曲、二度“文华音乐作曲奖”获得者薛天信,一级作曲党中田及一级演奏员聂四季联合担任唱腔设计、作曲,二度“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文华表演奖”、三度“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李梅领衔主演,院艺术总监、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边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卫小莉、李小青,一级演员任美玉、王战备,“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王航,“白玉兰新人奖”获得者李迎等联合主演。

杨开慧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批女性党员,而且还是毛泽东主席的夫人,她以短暂的29年生命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杨开慧为题材的戏曲作品并不鲜见。碗碗腔《骄杨之恋》的不同之处在于不仅仅是塑造杨开慧的英雄形象,而且更侧重于通过她的普通身份讲述英雄背后的故事。她的柔情似水、她的慈母情怀、她对信仰的忠贞、她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对土地的眷恋深深感动着现场观众,人们为她冲破封建藩篱、追求真爱的精神而鼓掌,为她在狱中饱受折磨而唏嘘,更为她告别孩子、告别生命的咏叹而落泪。当骄杨之灵跳起忠魂舞,当震撼人心的主题音乐绕梁回荡,掌声经久不息,这是对革命先贤的无上敬意,是对革命精神的自觉礼赞。

陕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出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就戏曲而言,除了被誉为秦人DNA的秦腔以外,还有眉户、碗碗腔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大大小小剧种20余个,这些本土剧种是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世纪50年代,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把《金碗钗》中的《借水·赠钗》搬上舞台,变皮影为真人表演,并在表演动作、唱腔、乐器演奏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堪称陕西戏曲史上的一大创举。在21世纪的今天,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通过《骄杨之恋》为碗碗腔剧种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让碗碗腔剧种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

演出结束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与主创团队、演职人员合影留念。高阳厅长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推出碗碗腔《骄杨之恋》,为戏曲舞台奉献一部重要力作,这是我省又一部集政治性、思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作品,希望这部剧作能够得到更多戏迷的爱好和拥戴。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