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讲述冼星海的音乐故事 儿童剧《遇见星海》正式建组开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青 时间:2021-09-28

儿童剧《遇见星海》建组会召开      刘青/摄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相信在主创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通过戏剧,实现‘黄河精神’与‘星海精神’代代相传。”9月28日,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遇见星海》建组会在西安演艺集团举行,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的总结发言让全体主创信心百倍、斗志昂扬。

儿童剧《遇见星海》建组会召开      刘青/摄


当日,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西安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王阿林,西安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歌舞剧院总经理赵鹏,编剧胡薇,导演赵宇,作曲任安,执行导演季鑫,编舞冉胜,主演何宜霖和全体演员及西安儿艺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本次建组会的成功召开标志该着剧正式进入排演阶段。

《遇见星海》编剧胡薇


儿童剧《遇见星海》取材于建党100周年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单中仅有的两个文艺界人士之一的冼星海,以诗化的叙事、载歌载舞的舞台呈现方式,讲述在延安背景下,5个来自华北、东北、江南、陕西、河南等地并代表着中国苦难儿童缩影的孩子与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相遇、交往、互动,从而完成了双方的双向成长的故事。

该剧将呈现冼星海引领孩子们窥见音乐的力量和自身创作《黄河大合唱》的过程,着力表现身处革命圣地延安虽物质艰苦却心灵充实富足的大环境下,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以音乐展现家国情怀、鼓舞民众心灵、在创作中力图中西合璧的不懈探索,追求以诗化现实主义的舞台呈现来表达作品内在的严肃与大气,体现出在抗战艰苦时期,音乐何以能够成为武器,以及音乐对鼓舞全民士气、复兴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全剧以“光”的意象统率全篇,以音乐为主导,表现艺术给所有人物带来的心灵成长,突显音乐艺术在抗战背景下、民族危亡的时刻,鼓舞民族斗志的巨大力量。

《遇见星海》导演赵宇


作为西安儿艺今年重点打造剧目,本剧邀请到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薇担任编剧,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青年导演、演员赵宇担任导演,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边文彤担任舞美设计,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邢辛担任灯光设计,青年作曲家任安为本剧作曲,新西兰现代舞团驻团编导季鑫担任执行导演,优秀青年舞蹈编导冉胜担任编舞,西安歌舞剧院首席男中音何宜霖扮演主角“冼星海”。

“冼星海”扮演者西安歌舞剧院首席男中音何宜霖


目前,儿童剧《遇见星海》已入选2021年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2021年度陕西省艺术创作资助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项目,将于2021年底推向舞台与观众见面。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