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话剧《路遥》入选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青 时间:2022-01-24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1月23日晚,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颁奖典礼在线上播出。西安话剧院话剧《路遥》被华语戏剧盛典组委会评审委员会、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共同推选为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并于当日晚8:00在腾讯平台播送。

华语戏剧盛典是为表彰华语戏剧精品和华人戏剧精英、构建华语戏剧演出市场评价体系、搭建华语戏剧作品交流平台而创办的。本届戏剧盛典共有16部年度华语戏剧精品入围提名。最终,共有9部作品突出重围,摘取包括最佳年度剧目在内的14项荣誉。此外,本届盛典特设“华语戏剧最佳制作人”,对七位杰出代表以予嘉奖,以表彰优秀制作人对华语戏剧做出的突出贡献;另外,盛典组委会还与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联合推选出“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

话剧《路遥》讲述了人民作家路遥曲折、坎坷而又不平凡的一生,以及其坚守文学理想,在逆境中奋发向上,用“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奉献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奋斗精神,创作出一部又一部同样充满了力量的文学作品,为那些黑暗中的普通人带去温暖和光明,指引他们奋斗的方向。

自演出至今,话剧《路遥》已举行过两轮全国巡演,途经北京、上海、山西、浙江、江苏、河南、河北、山东、重庆、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福建、海南等15个省,3个直辖市,28个城市,52场,惠及4万余人。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国家艺术基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

话剧《路遥》演出以来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不少观众都表示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震撼。剧中演员精湛的表演、充满了哲思的台词,以及陕北说书、黄河纤夫等精妙的陕北元素和舞台语汇,都给观众们带去了巨大的冲击和灵魂的叩问,让那一股遒劲有力的、不被任何困难所打倒的向上的人生态度,直击入每个人心中。

正如剧中台词所说:“人来到这个世上,就要准备经受磨难,真正的强者是那些历经磨难后依然热爱生活的人。”话剧《路遥》所要带给观众的正是这样一种迎难而上、不屈无畏的精神,它将路遥的文学魅力与个人魅力融为一体,带给观众们文学背后的更多思考。

此次话剧《路遥》荣获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是2022年西安话剧院的第一份荣誉,也是对西安话剧院的一大鼓励和肯定。未来,西安话剧院更将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陕西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弘扬主旋律,将优秀的陕西文化带向全国。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