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三秦出版社《关学经典集成》系列丛书即将上市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汉兴 时间:2020-03-2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汉兴) 三秦出版社2020年度新书 《关学经典集成》9卷本系列丛书即将首发。

《关学经典集成》丛书共分9卷12册,包括《导读》《张载卷》《正蒙诠释卷》《蓝田吕氏卷》《吕柟卷》《韩邦奇卷》《冯从吾卷》《李颙卷》《关学人物卷》。该丛书是关学研究第一人陈俊民先生几十年关学研究成果的汇集,也是对陕西地域除周秦汉唐文物遗存以外的思想文化成果的集中整合,是抢救保存中国传统思想学术重要流派“关学”的经典论著,弘扬关学精神、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精品力作。

《导读》:约20万字。首先,将关学定位在中国哲学的“宋明理学”范围,确立了严格意义上的关学概念,梳理出了关学传承的基本脉络;其次,分析了张载之后关学发展进程中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对重构“关学历史”所作出的贡献;从中揭示了张载关学以传承“儒之正学”为方向的优良传统及其真精神。最后向读者表明自己独立研究关学四十余年所坚持的方法论原则及其意义。这是作者毕生关学研究成果的总结和提炼。

《张载卷 》:张载是北宋时期一位重要的哲学家、关学创始人,也是宋明理学奠基者之一。本卷搜集、选取宋刻鸣道本、吴坚本和明刻徐本等善本有关张载的全部著作,重新编校,特别补入经作者长期辑佚校点整理的“横渠三说”:《论语说》、《孟子说》、《礼记说》以及《文集辑存》。

《正蒙诠释卷》:《正蒙》是张载晚年亲手集一生致思立言所得之精华,特授予弟子苏昞编次厘定而“成诵”传世的重要哲学代表作。作者依据长期研究关学心得,选取宋明清具有代表性的《朱子正蒙釋论》、《正蒙会稿》(明刘玑撰)、《正蒙初义》(清王植撰)三种详加校勘。其中《朱子正蒙釋论》是作者指導他的博士生花费五年辑校之功完成的新作,乃是首次出版面世。

《蓝田吕氏卷》:北宋蓝田吕大忠、吕大钧、吕大临等“三吕”,是张载高弟,同吕大防并称蓝田吕氏“四贤”。其中吕大临作品是研究张载之后关学发展演变不可替代的文献。本卷是作者历经十多年在国内外有关图书馆亲手从浩繁的文献中搜集、抄录成册,并经过长期精心考辨、辑佚、标点、校勘、编排等辑校整理工作而成的蓝田四吕的理学著作。

《吕柟卷》:吕柟号泾野,是明代关学“实集大成”者,是重构“张载关学”创立新仁学体系的著名哲学家,有“明代朱熹”之称。本卷收录了吕柟的全部文集和他的《横渠张子抄释》、《泾野子内篇》、《四书因问》等理学著作三种。

《韩邦奇卷》:韩邦奇号苑洛,里居朝邑讲学十七年,精于音律乐学,而“论道体乃独取横渠”,发明张载《正蒙》“天人万物本一体”,延续了张载关学传统。因此,本卷收录了陈俊民先生对韩邦奇《苑洛集》、《正蒙拾遗》等理学著作的首次最新校点整理本。

《冯从吾卷》:冯从吾号少墟,长安人,是继吕柟之后“关学集大成者”,是重构“关学历史”、将关学定位为“关中理学”的哲学家。本卷收录了陈俊民先生从国内外有关图书馆选取迄今最好的善本做底本,经过精心校点整理的冯从吾《冯少墟集》、《元儒考略》等理学著作两种。

《李颙卷》: 李顒号称二曲先生,是明清之际关学思想发展的总结者。本卷收录了陈俊民先生对二曲《四书反身录》、《二曲集》等全部关学经典作品的最新校点整理本。

《关学人物卷》:本卷是陈俊民先生对他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海峡两岸曾出版过的《关中三李年谱》和《关学编》的重新校订,并附有《关中人文传》,一展关中在宋元明清七百余年间理学之兴盛。

作者陈俊民,1939年生于陕西华阴县,1964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1989年应聘引进于浙江大学,至今一直从事中国哲学专业的教学研究工作。先后任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兼历史系关学研究室主任、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1982—1988年),浙江大学教授、哲学系主任、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校文科指导委员会主任,并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美国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中国大陆学术顾问等职。

现任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1985年至今,曾先后应聘客座讲学研究于新加坡东亚哲学研究所(1986-1987年)、德国特里尔大学(1991-1992年)、哥廷根大学(1999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1992年)、台湾政治大学(2001年)、武汉大学(2002年)等国内外著名学府,并指导国内外硕士、博士研究生多名。

主要著作有《张载哲学与关学学派》(人民出版社初版,台湾学生书局增订版)、《蓝田吕氏遗著辑校》(中华书局)、《张载全集》(儒藏精华本)和《朱子文集》(台湾校点本)等多种,论文多篇,代表作有《孔子儒家考辨》、《全真道思想源流考略》、《张载哲学逻辑范畴体系论》等。目前承担《儒藏》精华编“集部北宋”主编、《关学经典集成》与《关学全书》校点整理等国家重大项目。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