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纪实文学《国家至上》 作品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2-05-27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和陕西人民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纪实文学《国家至上》作品研讨会,5月26日在西安举行。
  来自出版传媒、文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研讨。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航天四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魏超,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王欢院,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宋亚萍,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高彦平等领导出席会议。
  武勇超对该书高度评价,认为这部书选题强、作家强、出版社强,“一定会成为一本好书”。他建议,该书在增强保密意识的同时,能够积极吸取研讨会成果,在修订时使其更加完美,建议下一步向影视剧方向发展。
  张炜介绍道,“从十多年前开始,我们就把目光聚焦到诸多被称为‘军工单位’的在陕研发院所,规划出版了记录中国‘三航’发展史,反映中国‘三航’工作者奉献精神的系列作品。《国家至上》正是其中一部优秀的纪实文学,希望广泛听取大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对作品持续精心打磨。”
  陕西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总经理(社长)赵小峰在致欢迎词时谈及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初衷说,《国家至上》面市以来,先后三次重印,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无论是在航天精神的诞生地,还是在评论家和读者中,它所还原的历史、反映的时代、记录的故事、塑造的人物、弘扬的价值、表达的感情都产生了较为强烈的共鸣。众多读者的反馈,促成了组织此次研讨会,希望以此吸纳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作品展开了热烈讨论,普遍认为这是新时期主题出版领域涌现的一部优秀纪实作品,“寓伟大于平凡之中”,“航天题材里的精神史诗”。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认为作品主题宏大,不仅是一部优秀的原创作品,还是一部国防科普教材,将“人民创造历史”的观点以讲故事的形式进行了传播。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指出,作品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创作的重要指示,将“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等落到了实处,既有时代感召力,也有很强的揭秘性。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彦认为,这部作品故事生动丰富,细节真实真切,有着强大的感人力量,值得读者去认真阅读。
  宋亚萍介绍完该书的成书过程后,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学者李星、李震、莫伸、韩霁虹、朱鸿、商子秦、杨乐生、韩隽、赵岩等,也发表了各自对作品的独到见解。李星形容这部作品为“大水大船”,情感立场宏大,作家的人格和文格是一致的。李震评价这部书“对陕西来说是件大事”,作者赵韦在科学家领域深耕,开拓出自己的写作根据地,已然进入“写作的深水区”。同时以拒绝标语口号、艺术性感染性突出的风格形式,给主旋律写作树立了标杆。杨乐生以“无名的人,有名的历史”来归纳该书,认为这部书以新的方式写出一批无名的人鲜活、优美的历史。他强调,这部书在当代的文化意义在于,反复强调出四个字:科学精神。严谨、仔细的科学精神,无不使读者领悟到“尊重科学”的重要意义。朱鸿称这部书为“又有意义,又有趣”。意义体现在,航天人的奋斗史,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组成部分;有趣在于,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揭秘性,具有欣赏的审美价值。
  专家们热烈而诚恳的研讨,为该书日臻完美提供了充沛的动力,赵韦在总结感言时虚心接受了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并对学者们的鼓励深表感激。他希望以此为写作动力,笔耕不辍,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国家至上》是作家赵韦继《中国动力》之后第二部以中国航天动力为题材的纪实作品。它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成立至今60年发展历程为核心,以一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强不息、改天换地的奋斗史为背景,以杨南生、邢球痕等众多科研人员惊心动魄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中国最大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基地组建、发展、壮大的过程,记录、反映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冲破技术封锁、攻克道道难关,自主研发“护国重器”的艰辛历程与辉煌成就。

编辑:北月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