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理论观点 >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引流”——没有“人”的乡村振兴可能陷入“小

来源:陕西网 作者:陈涛 时间:2019-12-24

核心提示: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具积极意义和能动性的因素,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与关键。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基本保障,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泾阳县地处关中平原腹地,辖8镇133个行政村30万农业人口,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近年来,虽然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农村劳动力空心化,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活力不足等状况尚未根本改变。诸多因素之中,主要还是人力和人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产业发展处于低端。以蔬菜、杂果种植和畜牧业养殖为主的产业模式,产品生产、流通、加工、服务等,尚处于产业低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尚处于发育阶段。二是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新型农村合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政救助、群众自治、矛盾调处等农村日常工作管理日趋规范细化,对村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第一书记、镇干部等力量适应村级工作新常态也存在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工作定力和耐力、群众工作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的问题。三是技能人才和创新人才匮乏。农业从业人员数量逐渐减少,年龄不断老化,缺乏新生力量。以现有的农村人力资源实现乡村振兴,的确是“小牛拉大车”。

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具积极意义和能动性的因素,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与关键。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实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筑巢引凤,引进人才

从环境方面来看,镇村要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生态环境三大攻坚战,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整修、网络更新、环境卫生整治等,社会治理幸福指数要提质提档,为招引人才创造相对较好的生活、创业环境。从政策环境来看,县级行政审批、招商、文化旅游、商务、工业发展、市场管理等管理部门要在政策支持方面大胆创新,为返乡创业人士、外来产业发展项目等建“通道”、拆“栅栏”,围绕具体需要,针对性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创造便利条件。宣传部门要整合各类外宣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泾阳县域经济发展新动向,政治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社会建设正能量,以富有感染力的典型现象、典型案例,激发爱乡、爱家的情愫,吸引有思想、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和企业返乡、入乡创业。

从需求方面来看,要从乡村发展的实际出发,科学规划人才引进的数量和原则,充分发挥每个人才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泾阳农业大县的县情,决定了泾阳在招引人才方面,要从农业现代化的角度着眼。生产型方面,围绕“黑白红绿”四色产业,以茯茶、蔬菜、杂果、奶畜等实用性人才招引为主,为产业升级再升级提供人才支持,储备力量;经营型方面,要与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深度合作,着力招引各大电商的万人粉丝以上的网络大V,为茯茶、杂果、鲜蔬、乳制品等农产品外销开辟更多渠道;发展型方面,要借鉴外地招引人才的成功经验,招聘高层次人才,高点定位,泾阳人说,“牛大,生的牛娃大”。泾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才引进、培育、就业创业实施办法》的文件,县级各部门正齐心协力招引人才,统筹推进人才培育已进入实施阶段。主要是加强与西农大等涉农高校的互动交流,在农业产业化育、种、管、产、销等方面找准发力方向,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围绕产业旅游化、旅游产业化的思路,以实实在在的高薪,精准招聘领军人才。

畅通渠道,培养人才

县域经济发展,人才需求是多角度、多层次的。县级层面,要将职业农民纳入人才培养序列。泾阳当前的职业农民以菜农、果农、粮农和养殖户为主,可以充分利用县人社、农林(畜牧、蔬菜、果业、农机)、科技等各种农村人才培训资源和项目,对此列支专项资金。

做好人才的引流工作。创新型人才要依托泾阳创业孵化基地,引导到创业项目;技术型人才要结合技术特点,引导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经营型人才要围绕云阳蔬菜市场、泾阳电商基地等,随时把握市场的脉搏;服务型人才要增强服务能力和服务本领,更好的完善服务体系。引导优秀的人才回流农村。这类渠道主要是针对未就业高中、初中毕业生、退伍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国家已经敞开高等职业技术培训大门,要鼓励引导他们“回炉”学习。

加强技能培训。要组织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养大户、农业企业骨干、在家农村贫困劳动力和返乡下乡涉农创业创新人员等人员,根据不同类型新型职业农民从业特点及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要坚持生产经营型分产业、专业技能型按工种、社会服务型按岗位开展系统培训或实施农科职业教育,不能代之以一般的普及性培训或简单的“一事一训”。

建立经常性培训制度。着眼帮助新型职业农民适应农业产业政策调整、农业科技进步、农产品市场变化和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水平,明确经常性培训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培训机构、经费投入和保障措施,建立与干部继续教育、工人岗位培训相类似的新型职业农民全员经常性培训制度。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实用人才。

培育经营主体,涵养人才

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切入点,积极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一产和三产融合方面,用心抓好产业旅游化、旅游产业化,扶持蔬菜、杂果等农业产业化园区做强、做优,把已初具市场效应的云阳“奋斗柿”等明星产品积极对外推广宣传,吸引更多择业青年加盟创业,为种植人才储备力量;吸引更多电商来泾考察,带动产品销售;吸引更多旅游团队观光采摘,带动消费增长。一产和二产融合方面,着力发展社区工厂(扶贫车间)。

社区工厂在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泾阳目前已认定的27家社区工厂,16家就业扶贫基地,4家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安置群众就业35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安置达233人,在就业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睿驰科技为代表的电子加工业、以新兴妇女手工艺加工为代表的手工艺制作、以齐家寨服装加工为代表的服装加工业等,已形成地域化特色品牌,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于人才成长、培养、壮大才具有更多“市场养分”。外出务工人士、年轻人才才会愿意留在乡村,才有可能转换为职业农民、技能农民、乡土人才、泾阳工匠。同时,要用好用活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等,搞活镇域、村域经济,特别是重视扶持新兴电子商务企业扩大经营,指导电商企业立足泾阳,面向国际,高点定位,抢抓“5G”时代电商的先机,发展经济,锻炼人才,涵养人才。

供稿单位:泾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