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理论观点 >

老有所为的“双百三宣”“轻骑兵”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健春 时间:2020-06-28

“长夜里 有一条小船/开天辟地 推翻了三座大山/春天里 有一个故事/万紫千红 崛起了座座金山/征途上 有一个承诺/二零二零 全面小康/万水千山 满园春色的新画卷/听! 长城内外/没有硝烟的战场/精准扶贫的号角多么嘹亮/看! 大江两岸/不让一个人掉队/精准脱贫的足迹多么铿锵/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新征程  新时代/中国梦  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中国梦  民族复兴的宏伟诗篇”

这是平利县知名词作家张锐锋新近创作的歌词《党旗映红中国梦》,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对党的热爱和崇敬。

“一张张笑脸绽放在枝头上,一滴滴雨露闪烁在草尖上,让我走近你。脱贫攻坚的号角响彻大地,精准扶贫的措施化作春雨,让我亲亲你。我们踏着春天的足迹,播下的是真情实意,收获的是从未相识的你。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传承的是民族大任,收获的是祖国一片新天地。”

这依然是张锐锋和一群永不知疲倦的文艺“老兵们”创作的的另一首脱贫攻坚歌曲《精准扶贫大地春》,歌词情深义重,曲调柔情似水,不但被广泛传唱,还成为广场舞曲。

“一谢共产党,端碗把您想:过去洋芋汤,如今腊肉香!二谢共产党,出门把您想:过去破衣裳,如今穿新装!三谢共产党,在家把您想:过去土巴墙,如今住楼房!四谢共产党,娃娃把您想:过去学堂贵,如今免费上!五谢共产党,病床把您想:过去住院难,如今有保障!六谢共产党,致富把您想:过去三分地,如今百业旺!紧跟共产党,脱贫奔小康;党恩深似海,幸福万年长!”

这首花鼓词,是村民们在扶贫院坝会上你一句我一句哼唱出来,经采风“老兵们”整理修改的。语言简洁质朴,总结了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引下,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变化体现在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上,由衷地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爱戴和深切感恩之情。

近年来,活跃在平利县的这支充满激情、活力四射的“双百三宣”(一百名业余通讯员,一百名文艺协会骨干,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宣传脱贫群众,宣传扶贫干部)文艺宣传队,持续火遍城乡社区,他们平均年龄六十多,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放弃舒适闲暇的生活,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义不容辞地投身到主战场,以工作为乐趣,以奉献为养生,发挥特长,成为脱贫攻坚“铁军”的有力补充。年逾古稀的王向东、吴全云、魏峰、熬英等老党员,亲自担任起各镇联合宣传组组长,认真履行起志智双扶、激发干群内生动力的神圣职责。他们先后创作了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扶贫豪情壮山河》《第一书记》《在那高高的山上》《我是一名总队长》和《领先的密码》等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为平利县脱贫攻坚在省市成效考核中连续六次位居全省第一、连续三年荣获省市“双优秀”做出了贡献。

   今年初,新冠肺炎突袭,“老兵们”自发吹响文艺战“疫”集结号,宅家创作不懈怠,平利大街小巷的宣传广播和标语内容,大多出自他们神来之笔。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平视察后,“老兵们”更是激动不已,纷纷撰文表达心境,同样担任“双百三宣”联合宣传组长的老党员黎胜刚写到:“温风细雨百花开/莺歌燕舞乐心怀/盛世君贤察民情/女娲故里焕新彩/寄语苍生平安福/展望小康阔步迈/政通人和大气象/中华巨龙跃沧海”,说到贯彻落实,“老兵们”早有想法:“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新的生活,新的起点;乡村振兴,再谋新篇。党的领导,航行舵手;各行各业,奋勇争先;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复兴大业,万载江山。”

面对新形势,他们紧跟时代脉搏,今年将“三宣”重点调整为“宣传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脱贫攻坚收官战、宣传经济发展保卫战”,他们年轻时的豪言壮语是“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如今人们夸赞他们“是一架直升机,就地起飞,就地降落,到最需要的地方。”有位大妈说得好:干部们是正规军,我们是后勤兵,哪怕帮他们看好孩子、做好饭,也算为扶贫呐喊鼓劲加油了。他们又岂止只做这些?村民院坝会有他们的精彩演出,千家万户手中有他们留下的余香,他们与村民们的知心话儿说不完语,他们把爱撒播在群众的心间。

    让我们为“老兵”点赞,向“老兵”致敬!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