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太阳岭,一个富有朝气的名字,是我人生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不光是空气新鲜,麦苗青翠,油菜花香,最让我留恋的是岭上的冬日暖阳。

太阳岭暖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程根子 时间:2019-11-27

太阳岭,一个富有朝气的名字,是我人生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不光是空气新鲜,麦苗青翠,油菜花香,最让我留恋的是岭上的冬日暖阳。

太阳岭,一个富有朝气的名字,是我人生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不光是空气新鲜,麦苗青翠,油菜花香,最让我留恋的是岭上的冬日暖阳。

高高的一座太阳岭,坐北朝南,峰峦起伏,耸立在群山环抱中,粗犷的山野,厚实的黄土地,别样的情趣,万般风情。因其位居山岭,高过云端,背风避寒,阳光充足,而且林壑静美,野花怒放。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太阳依然冉冉升起,霞光四射,一片暖融融的,夜色积聚的雾,寒冷积聚的霾,在阳光的催促下,自觉地消失殆尽。

冬日的太阳,不像夏天那般恶毒,不像秋天那般高深,它红红的,暖暖的,与冬柿子相映成趣,一枚枚透亮的冬柿子挂满枝头,像一盏盏小红灯笼,魅力无穷,妖艳迷人,让人馋涎欲滴,欲罢不能。然而,那些老人、妇女和孩子们只能站在树下张望,遥不可及。等待青壮年从远方归来,男人拿上竹竿上树夹下来,一家人才能幸福地享用。

每当深冬中午,太阳当空,大地上那层厚厚的寒霜才会渐渐地融化,潮润万物,这时,麦苗就舒展开来,青翠欲滴。温暖的阳光,奢华地流泻到农家小院,爷爷和奶奶习惯地搬把藤椅,静坐在院中,背对南边晒太阳,渐渐地爷爷奶奶感到很舒适、惬意,他们不由得眯起双眼,静静地回想着往事。有时还对着屋子向我喊:“根子,你也出来晒晒,屋子里冷,或者你把板凳搬出来,在太阳下看书写字,暖暖和和,莫叫这好太阳浪费了。”我说:“太阳光刺目,我就在屋里写,写好了就出来陪你们晒。”

手写酸了,我从屋子走出来,蹲在爷爷奶奶身旁,听他们讲故事,给爷爷点旱烟,给奶奶续茶水,爷爷高兴,奶奶喜欢,其乐融融,那是多么温馨啊!如今,爷爷奶奶离开我们四十多年了,我也离开了曾经晒太阳的小院子,住进了城里,繁忙的工作偷走了我舒适、暖和的时光,生活的压力让我享受暖阳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

记得上小学时,每天在岭上行走一个多钟头,下山上山,翻山越岭,脚踏黄土地,头顶青蓝天,日里披满阳光,夜里缀满星辰。从那时起,我便爱上了太阳岭,喜欢岭上的自然风光,没想到,太阳岭的冬日阳光成了我一生的深爱。

我感谢冬日阳光,它给了我无限温暖,使我充满活力,它让大地解冻,唤醒世上沉睡的万物;暖阳滋润着我,让我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充溢着不竭的动力。

我更感激生我养我的太阳岭,迷醉童年五彩斑斓的生活,有日月星辰相伴,有蓝天白云为伍,有雄伟挺拔的穆家山依靠,有奔腾不息的汉江作伴;没有世俗嘈杂的打扰,没有物欲横流的羁绊,让我养成了安静读书,安静学习的良好习惯,致使我受用一生。

爷爷一生不吃药不打针,他为人性格和善,与众不同,喜爱通过晒太阳来预防疾病,在寒冷的冬天,爷爷背对太阳,温暖脊背,让充足的阳气赶走盘踞在背部的阴气,身体健康,一年四季都感到暖意融融。

长大后,我通过学习中医理论,才知道,背为阳中之阳,如果背部受冷,则风寒之邪容易从背部经络入侵,伤及阳气而致病,年老体弱或久病虚损之人就容易旧病复发,加重病情。正常的肺腑功能都靠阳气来浸润,阳气充盈,身体就能抵御疾病的侵入。难怪爷爷喜欢晒背,利用岭上的冬日阳光改善阴虚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

爷爷寿高九十,太阳岭人都说他藏有长寿秘诀,其实,爷爷就是喜欢吃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冬天爱晒背部,让他一生受益匪浅,值得借鉴。

父亲劳碌一生,十分辛苦,多年来为着这个家受累,像一棵挺拔的大树,遮风挡雨,扛起家庭的重担。瘦削的脸,面色黝黑,佝偻着腰,卑躬屈膝,老态龙钟,满脸的皱纹,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每当看到父亲苍老、白眉皓首的样子时,我心里酸酸的很难受,眼泪就不由自主地往下掉,我决定把父母接到城里安享晚年,可父母一直七推八阻,总是不想进城。父亲说:“城市里楼房林立,晒个太阳都不方便,虽然文化气息浓厚,但一进家属楼,仿佛与世隔绝,我实在不习惯;我喜欢太阳岭,喜欢吃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瓜果,尤其喜欢岭上的冬日阳光,我真的离不开太阳岭,离不开岭上暖融融的太阳。”

一缕冬阳,一部书香,一片幸福。

说啥都显得苍白无力,父亲和爷爷一个样,永远离不开岭上阳光,他们对太阳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生命需要阳光,阳光孕育生命。冬日里,在岭上晒晒太阳,吸收一身温暖,吹一吹山岭的清风,清醒头脑,振奋精神,心情舒畅,安然自得。

戊戌年冬,我忙里偷闲,回到太阳岭,只见李伯伯和父亲坐在爷爷曾坐过的地方晒太阳,李伯伯老伴早世,身下无子,生活极其艰难,在我的记忆中,他是从来不坐下来晒太阳的啊!如今怎么就能安稳地坐下来晒太阳呢?而且,安闲自在,我一时迷惑不解。通过交谈,原来李伯伯当年是为了生计,不得不早出晚归,拼命干活,哪有时间坐下来享受阳光!如今政府让他住进新房里,养老金和各项补助加在一起自给有余,他对我说,如今党的政策就像太阳一样温暖,我的生活比蜜甜,天天心情好,我真的想永远活着,不想老去,不愿离开太阳岭。

我接不走父亲,但我却明白了一个道理:父亲一生视土地如生命,根扎故土,太阳岭就是他的魂,他离不开太阳岭广袤而厚实的土地;阳光给了他温暖,让他的身子骨硬朗,绝癌无病,健康长寿。土地是他的血液,阳光是他的生命,他守着这片阳光,守着这方净土,为太阳岭的暖阳高唱赞歌。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