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狼来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2-05

关于那个《狼来了》的寓言故事,我就不重复了。此次武汉病毒引起的全国疫情,也可以说:“狼来了!” 

“狼来了!”当我们第一次听到这风声,谁信呢?武汉病毒暴发之前,有八位医生将自己知情的信息发在了社交媒体上,究竟有多少人相信呢?他们既不是权威,也不是权威机构,更没有权威发布平台,恐怕多数人闻之,也是一笑置之,不说他们神经病已经是嘴上留情了。甚至不排除一些人心里腹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哈,在常人眼里,那些异乎寻常的声音无异于杂音,那些发声的人,可不就是“庸人”?当今社会,人多嘴杂,喧嚣如闹市,他们的声音微乎其微,能听到他们发声的人也不会很多。即使这样,他们还是被打为“造谣者”,“依法查处,绝不姑息”。武汉太大了,中国更大,我等与武汉隔着千里之遥,无论是对那“造谣”,还是那“造谣”的定性,多半是不上心的。只要“造谣”确实是造谣,那必像鞭炮声中的一个摔炮,连个独响都不会有人在乎的。 
  但是,“狼”真来了!那“谣言”竟然不是谣言!可是晚了!那是一种比狼不知道凶残多少倍的“病毒”!17年前的中国人,已经领教过非典病毒的厉害了,几乎是一夜之间,草木皆兵,如临大敌,到处都在消毒,到处都在“坚壁清野”、设置路障,到处都是口罩,人人检测,检测人人,谁发热谁就是瘟神,谁咳嗽谁就有可能被孤立,弄得人人提防、人人自危,没有自信,更没有信任,看谁都像是“病毒”,忍不住便躲而避之、敬而远之。谢天谢地,那种非常时期总算熬过去了,一切渐渐地恢复了正常,口罩也不再罩在每个人的脸上。对着蓝天白云,长舒一口气,却原来不戴口罩的日子这么美好哇! 
  《战国策》云:“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殷鉴不远,国人对那次非典记忆犹新。那八位被“依法查处”的“造谣者”就像村头的孩子,看见“狼来了”,便惊呼“狼来了”,该不该引起警觉、警惕、警醒呢?现实生活当中,确实不乏撒谎者,更不乏谣言制造、传播者,但谣言止于智者,这已经是常识了。听说“狼来了”,去眼见为实行不行呢?即便看见的是“羊”,也应该脑筋急拐弯——那是不是披着羊皮的狼呢?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不好吗?不能吗?做不到吗?很麻烦吗?成立疾控中心,不就是为此么?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不更好么?“病毒”不是寻常之恶,关乎亿万民众的身体健康,怎敢掉以轻心?就说武汉病毒吧,疫情若不暴发,那八位“造谣者”便被坐实咎由自取,即使冤枉了他们,他们也只能自认倒霉了。但疫情暴发了,而且来势凶猛,当初对人家的处置就显得尴尬、鲁莽、粗暴了。查处“造谣者”时言之凿凿,好像跟真的一样,没人感到哪儿不对劲,但执法者自己是否就感到“对劲”呢?是否就不心虚呢?他们有底气吗?他们是奉命行事,还是自觉履职,抑或另有隐情?要知道他们和我们一样,面对的都是“狼”——不,是比狼还狼的“新型冠状病毒”啊!在这条“狼”面前,只要是两条腿走路的,都是“羔羊”,都会受到侵害的,只有侥幸,没有万幸,更没有例外! 
  “狼来了!”时至今日,国人是否都回过神来了呢?我看未必!一些人的习性,多半是“两极”:要么跟风,追风,顺风而行,见风就是雨;要么自以为是,自信到自负,自负到不可理喻。说白了,就是缺乏理性,不对是非、黑白进行甄别、鉴别,听不来好话、歹话,人云亦云的时候活灵活现,又神气十足。信任也阙如,至少不到位。武汉有位朋友,还是个记者,自己撰写文章说,就在武汉疫情形势严峻的前一日,北京有位朋友专门打电话告诫她谨防  病毒,她却只当成善意提醒,并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出门仍不戴口罩。不独朋友之间,即使父子之间,也常常把对方的话当作耳旁风。尤其是一些老人,倚老卖老便以为自己见多识广,儿女劝他戴口罩比劝他别买保健品还难。他们一旦认了死理,就一定不撞南墙头不回,有的振振有词,有的只回敬儿女俩字:“没事!”告诉他们:“狼来了!”他们会回敬一句:“老子是吓大的?”遗憾的是,狼真的来了。 
  谣言、谎言的确可恶,但不能因为有人撒谎,就以为所有人都撒谎;不能因为有人曾经撒谎,就以为此人此生只会撒谎;不能因为上过谣言、谎言的当,就把所有不中听的话都当成谣言、谎言。只要世上有狼,说“狼来了”是有可能的;只要有人仍猎食野生动物,各种病毒就不会从人间消失。不怕狼来了,就怕没有猎枪和猎人;不怕披着羊皮的狼,就怕把羊当成狼。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