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表叔的丧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永恩 时间:2020-02-26

       正月十六清晨,还没起床,就听到西边传来一阵鞭炮声。起床后一问,原来是隔壁的陈家表叔过世了。 
  以前,不管谁家有丧事,隔壁邻舍或者远近的亲戚朋友,一定是络绎不绝地前来吊唁。然而今天,进出陈家的,全是一些家人和本家侄儿侄媳,还有一些邻居。他们一个个很少说话,都戴着大口罩。 
  表叔的三个儿子都事业有成。按照常理,这种白事一定是大操大办。然而那天,客人很少不说,而且吃饭的人都很少。 
  原来,为了防控越来越严重的疫情,从农历新年初一开始,村上的宣传车每天都要宣传好几遍,禁止聚餐,禁止走亲访友,禁止人员扎堆等。表叔去世的当日清晨,村干部来到陈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了国家着想,为了亲戚朋友的健康着想,一定不能过事! 
  陈氏三兄弟口头上答应了,而且还签订了责任书。陈家不过事的消息,很快在村子里传开了。面对这件事,大家既感到新鲜好奇,又感到纳闷,这礼是送还是不送呢? 
  因为不过事,来的除了几个亲戚知己,没有其他人,所以不需要请其他帮忙的,自家人就够。邻居们呢,因为主人家没请,加之疫情的原因,一个个只是远远地看着。我们是几十年的老邻居,关系又特别好,就这么看着,总觉得不好。明早七点,表叔就要上山了,到底该怎么做呢? 
  下午五点左右,邻居们显然忍不住了,有几位不自觉地凑在一起,一位说:“不管主人家怎么安排,我们是邻居,该帮忙的我们还是要帮,该表示的我们还是要表示。不过,我们都得注意安全,都要戴上口罩哦。”大家纷纷赞成,凑了份子买回几捆火纸和一个花圈后,戴着口罩前去吊唁。 
  大家买了一些祭品后,还余了一些钱。那么,这点份子钱在什么时候交给主人呢?大家认为当天不合适,事情结束后可以,托我事后交给主人。 
  翌日清晨,表叔便被送上了山坡。下午两点多,看表叔的几个儿子不忙了,我过去小声说了大家委托的事。陈家三兄弟一致说:“不收,我们不收!” 
  我拿出了事先想好的说法:“我们是邻居,是几十年的老邻居,表叔去世是大事,大家本来就该来。表叔在世时,不管谁家有红白喜事,他都热心得很。现在表叔不在了,大家连一点表示都没有,是不是不合适?” 
  “可我们不能违背承诺!”三兄弟说。 
  “承诺归承诺,关系归关系,我们是邻居,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呢。”我说。 
  “就是,就是!”不知什么时候,几个邻居也进来插话。 
  几位兄弟一下子没话说了。过了一会儿,老大浩说:“大家的心意我们领了,按理说,我们确实不收,但看到大家这么坚决,我提个建议,大家如果觉得合适,我们就收。如何?” 
  大家默不作声,浩继续说:“透过我爸去世这件事,我感到我们邻里关系确实好。可关系再好,不一定通过送礼的多少来体现。说实话,咱们这个地方的礼金太高了!礼金高了,既败坏了风气,又加重了大家的负担。何必呢?再说,我们安康正在提倡新民风建设呢,我个人觉得应该积极响应。大家觉得有道理吗?” 
  见大家一时不说话了,浩接着说:“这样吧,对大家的心意,我再次表示感谢!关于礼金,我个人决定收,但统一只收五十元,余下的拜托你们逐一退回。以后邻居之间有事,我们也只送五十。” 
  浩说得很坚决,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只能按照浩说的做了。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