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一条不应忘却的大道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3-04

  只要喜欢万里长城,就不能不喜欢秦直道,因为长城和秦直道是秦始皇一统中原后,同时做的两件亘古千秋的壮举。长城起着捍卫和防御的作用,而秦直道则是出击和开放的引言。它们在不同的时空中发挥了不同的作用,被史学家们称为中原的“一弓一箭”,同被列为中国古代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
  我站在这两大文明建造者蒙恬沉睡的土地上,霏霏的毛雨默然落在我脸上,四周是一团雾气,使天空和大地融为一体。我顺手拾起一块碎石,万般疑惑瞬间涌上心头。同为宏大的创造工程,同为一个人领命所修,但它们在世人那儿的知晓度反差却如此之大,一个家喻户晓,一个默默无闻,万般遗憾从我心头划过。
  不知从何时起,秦直道悄然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我在时空中再次搜寻,把目光停留在了公元前221年,世界的东方和西方先后同修的两条大道上,一条是秦直道,一条是弗拉米尼亚大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罗马大道。大家都知道“条条大道通罗马”,而秦直道穿越崇山峻岭,其里程几乎是罗马大道的两倍,如此浩瀚的工程却和罗马大道的知名度相差甚远。难道是我们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成果众多的缘故,还是其他缘由,我百思不得其解。
  秦直道是人类文明永存的图腾,罗盘技术、三照三望选线法以及石灰粒、排水沟等技术的运用,加之沿途的烽火台、兵站、隘口、拴马桩和绵延不断的公路,都凝结着先贤们的智慧和胆识。这众多人类建路史上的结晶足以证明,秦直道就是世界第一条高速公路。
  秦直道不会从国人的记忆中忘却,近年来在众多有识之士的呼吁下,中央电视台担负起了主流媒体的重任。2019年11月11日-12日连续两天在CCTV10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推出了上、下两集人文纪录片《堑山堙谷秦直道》。看着想着,让我久盼的心灵得到满足,望着那富有历史底蕴的画面,仿佛我的全身融化了,内心融化了。历史握在我们手中,先贤的智慧传输一种亲缘和彻悟,这是人世间最宝贵的财富。我们今天的高速公路技术质量、建造速度都成为世界第一,不正是昔日的筑路交响乐,让现代公路和古老公路在时空中紧紧握手,气象万千。
  “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我们文明史上熠熠闪光的故事,愿秦直道和万里长城一样,在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扬中,作为中华民族永恒的骄傲被世界寻回、铭记。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