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父亲的礼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3-04

  我的家乡是陕西清涧县。这里,被誉为中国“红枣之乡”“石板之乡”“道情之乡”“粉条之乡”,名头虽然很多,但最响亮的,当属“路遥的故乡”。
  路遥是清涧县的骄傲,他的《平凡的世界》更是被清涧人奉为必读经典。2004年,我离开家乡到西安读高中,父亲送给我一本《平凡的世界》作为礼物,并很认真地说:“你要好好读一读这本书,书里写的都是我们这个地方的事情,都是我们这代人的奋斗经历。”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一字一句都印入了我的脑海。在去西安的火车上,我第一次走进路遥笔下的平凡世界,并在之后的十几年间,反反复复读了好多遍。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在不同年龄读同一本书会有不同的感悟。我读《平凡的世界》亦是如此。
  第一次合上书时,我的内心是那么的愤愤不平,感叹命运对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太不公。他们如此乐观、如此奋力拼搏,生活却一次又一次给他们设坎儿,如若百般努力都不能过上向往的生活,那努力的意义何在?这个问号深深留在那不谙世事、未经风雨的高中生心中。
  再次翻开《平凡的世界》,已是在外求学好几年后。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依旧没有办法改变命运,没有能够收获自己憧憬的爱情、事业、生活,但我更多的,是佩服他们的不认命、不屈服、不放弃。我开始慢慢理解,努力奋斗可能无法改变人的命运,也无法改变周围的世界,但可以让人在这平凡的世界里生活得堂堂正正、顶天立地。
  参加工作后,我成为一名乡镇干部。镇上只有几百户农民,他们祖祖辈辈生活于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得益于良好的气候条件和较为充足的耕地,大家的温饱基本可以保证。但是,怀着对改变命运的迫切希望,镇上的青壮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留下年迈的老人和幼小的孩子。在镇上工作的那几年,我经常联想到《平凡的世界》里描绘的双水村。诚然,孙少安凭借精明强悍和不怕苦的精神成为“能人”,孙少平始终坚持精神追求不断走向成熟,他们身上确实有一股不平凡的力量。但村子里的其他人,如老一辈的田福堂、孙玉厚,年轻辈的田晓霞、田润叶等等,他们也都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为改变命运而不懈努力。镇上外出的青壮劳动力和留守老人、孩子,也和双水村的人一样,为追求幸福生活,付出着极为艰辛的努力,他们不都是不平凡的人吗?
  现在想想,当年父亲送我这本书,一定是希望我这个从小地方长大的孩子,能够继承家乡人的优良传统,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来改变命运。我想,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即便遇到困难挫折,即便生活不易,我也会一直保持积极乐观、勇敢坚毅,用尽全力去拼搏,不为别的,只为在这平凡的世界活出自己的样子。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