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疫情挡不住教育的脚步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解路莹 时间:2020-03-04

  开学推迟了,又有人开始羡慕老师拥有加长版寒假了,可事实上,这些天,老师早就忙翻了!
  网络开课第一天,网上直播与学生见面,给学生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观看了在这次疫情中奋战在武汉医护人员的视频,孩子们都满怀激情,要变超人去帮助疫情中的一线人员,可惜世上没有超能力,所以唯有努力学习,将来才有能力为祖国出力。与学生交流完后,我布置了一篇与这次疫情有关的作文,并告诉他们习作方法和一些技巧,就下课了,晚上十一点批完线上作业,眼睛模糊,一天下来,精疲力尽!
  网络开课后,晚上连续失眠,满脑子都是学生作业质量低,还有没完成作业的名单。明明学生们看完疫情中一线医护人员现状的视频两行小泪流个不停,作文却一个字儿没写;明明说,在家每天20分钟写字课,一定会认真写,提交作业中的字却像中了毒;明明发誓说不做废柴,唯有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作业却迟迟交不上来……
  于是,我便开始反思白天的工作,我竟然在一天内给同一个学生打了8次电话催、改作业,我想我是疯了,太吓人了!我都不敢想我这一天都干了点啥!
  批完作业,把没有完成或需要重写的学生名单按日期写到本上,群里公布,可是总有一些学生是忽略老师信息的,于是到了截止时间没有把作业发给我的,我就开始电话提醒了。第一种情况,接电话的是家长,接通后,客气地表示让孩子马上把作业写完发给我;第二种情况,电话一通,直接就听到学生热情的声音,“老师好,我好想你啊老师!”我沉默片刻,温柔地问他为什么不提交作业,他的一句话,让我彻底蒙了,“老师啥作业啊?”第三种情况,接通后,没有声音,我以为信号不好,刚想挂断,就听到电话那头传来家长冲着孩子吼:“接啊,你自己跟老师说!”孩子那边依然没声,良久之后,就听到了家长又是骂又是打的声音,孩子终于出声儿了——哭声!这可把我吓坏了,大声喊:“不要动手,不要动手!有话好好说!”然后就是家长向我哭诉了起来,我一边安慰,一边告诉她,这样教育孩子是不对的,最后让家长把手机给孩子,告诉孩子,不应该惹妈妈生气,长大了懂事儿了,除了应该帮妈妈做点家务,还得好好学习……说完,挂断了电话,我才想起来,我还没有问他什么时候能把作业交了。
  我一直问自己:作业量不多,可为什么会这样,我开始换位思考。
  作为小学生,他们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还有部分学生沉溺于手机游戏,不能自拔。学生在学校,有老师的监督,集体作用之下,看到别人在认真学习的时候,自己也会产生学习欲望,相反在家,是非常舒适和放松的环境,所以孩子很难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
  那么作为家长,对孩子就要多点耐心,以身作则,拒绝孩子过分接触电子产品;其次,非常时期,老师需要家长的非常配合!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老师,给孩子做好学习计划,布置好学习任务,监督鼓励孩子完成,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疫情”是命运给我们上的一堂特别的课,把疫情当课程,把社会当课堂。让学生了解现在所发生的一切,医护人员、各行各业,中国的每个人都在应对这场灾难,除了大多正能量之外,还有少数散播谣言、个别隐瞒武汉接触史造成多人被感染的严重后果。学生们会思考,会分辨,也会在其中感悟到做人的道理,从而给自己定位,下定努力学习的决心。
  同时,老师网授教学课程,以激励孩子自主学习为理念,并与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限时限量合理安排。通过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这不仅是学生之需,也是未来之需,国家民族之需。相信不久以后,如期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那些更加优秀的祖国小主人!

编辑:高思佳

上一篇:敬最可爱的人
下一篇:我看到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