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又见桃花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腊梅 时间:2020-03-27


  受疫情影响,今年错过了很多美景。不过,幸好没有错过最爱的桃花。门前路边,漫山遍野的桃花,一朵一朵争相开放,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如少女般妩媚,令人如痴如醉。 
  你看,她花满枝头未见叶,独笑春风显精神,不像牡丹那样,红花尚须绿叶配,而又似好女不戴金、不饰银,无绿叶陪衬益具风韵。 
  你看,她淡淡妆,天然样,施朱则太赤,着粉则太白,俏立枝头,仪态端庄望远方,不似玫瑰那般浓妆艳抹,娇滴滴,搔首弄姿,媚态取宠,俗不可耐。 
  往年的这个时节,人们都会去安康郊区三条岭观赏桃花。远远看去成片的桃花娇艳欲滴,粉红色的花瓣落满一地,让人忍不住驻足不前,细细地品味每一朵花的魅力,粉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每一朵都娇艳欲滴,散发出淡淡的香气。摘上一小朵放在掌心,既怕把它揉皱了,又恐不能细细地品味。 
  古人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来形容女子成为新娘那一刻的年轻貌美,桃枝的枝繁叶茂也更形容了新娘一家如枝叶层出,永远昌盛。可见桃花的盛开是有着多美好的寓意,所以人们爱桃花的美,欣赏桃花的美,更向往桃花带来的喜庆。 
  在我老家的院子角落里,就生长着一棵桃树,小时候我是吃着它结的果实长大的,虽然没有买来的桃子大、颜色艳,可是它的味道却是儿时的我认为最最美味又不可替代的。 
  每年春天,桃花盛开的时候,奶奶就会在桃树下放上几个簸箕,接一些那掉落的花瓣,并用她的巧手做成桃花糕之类的美食供我解馋,又或者酿造出美酒招待贵客,她说这一草一木都是上天赐予的礼物。 
  秋天的时候,桃树枝头挂满了果实,压弯了枝头。我天天去数桃子,看着它们慢慢丰满起来,颜色由青色慢慢转红,先是在桃尖出现一圈红色,像是戴了一顶红色的“小帽子”,慢慢地蔓延开来,全身都染上了一片红色的时候,桃子就彻底成熟了,馋得人直流口水。 
  其实这棵桃树并不大,但是要上树摘桃,还是蛮有挑战性的。父亲会选一天带着我一起摘桃子,低一点的枝丫由父亲来完成,高一点的就由我坐在父亲的肩膀,亲手摘下。最后一定会留上几个个大漂亮的,任其生长,也供飞来的小鸟解馋。奶奶说这是给桃树最好的鼓励,来年会开出更美的的花,结出个大更多的果实。我把它们分给长辈和小伙伴们品尝,这使小小的我学会“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做人道理。 
  而今,我在去下乡的路途中,又看到了那魂牵梦绕的桃花,它又开了,桃花开的时候,我又想起了我的奶奶,想起疼我、爱我的奶奶,禁不住心戚戚、泪盈盈。我小心翼翼地摘下一朵,捧在手心,轻嗅它的气味,观赏着它的颜色。一下子我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又回到了那个落满了粉色花瓣的小院……


编辑:庞阿倩

上一篇:三说鸿达
下一篇:春日“话”河豚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