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渐行渐远的故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向少红 时间:2020-08-05

  君从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维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拥有一方日思夜想的土地。得意时会想到它,失意时会想到它。逢年过节,感物伤怀时,时时处处想到它。离得远了,便“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好不容易回来了,又“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辽阔的空间与悠邈的时间,都无法使这种情感褪色,这便是对故乡的情感。 
  人生旅途漫长艰辛,孩提就是起点站。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花一鸟,一草一木,一桥一石……都融为孩提生活的点滴,不可分离。也许是因为祖辈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在听祖母讲述家史时,就记在了心坎里。乡里邻居,早晚在桥边井上,田埂地头,音容样貌,彼此成为习惯,呼吸着相同的空气,濡染着相同的风习,成为童年的烙印,一辈子附在身上。 
  但人是不安分的动物,太多的人仗着年轻气盛,挥一挥手,告别故乡,只为追寻理想和开创事业。人一旦离开故土,就成为了没有根的花,逐浪的萍,飞舞的蒲公英,但是故乡的梦,依然追随着他们。 
  “故乡”,是有记忆能量、年轮及光阴故事的,不只是一个地址和空间,它需要细节支撑,需要岁月凭据,不然,如何让游子与眼前的故乡相认?如何肯定这就是日思夜想的旧影?这就是收藏自己童年、见证自己青春的地方?假如眼前的事物和记忆不相符,过往的青苔被抹去,没有一样东西可以唤起你的记忆,它还有人生起点的意义吗?不过也就是一个地址而已。 
  地址可能和地点重合,但它并不等同于地点,它只能表示坐标、方位。地点则是一个生活空间,这个信息体是有物象、有丰富内涵的,它承载着人生活动与岁月内容。地址是死的,但地点是活的,是用来生活和体验的。 
  而故乡的所有含义,都落在了地点和它养育的内容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就成为了故乡的文化任务。空间是不断变化和扩大的,地点是保守而稳定的。随着城市不断的变迁发展,故乡还没来得及脱下古朴的马褂,里面早已经是现代衬衫。乡村真正的那种骨子里的宁静与安详,逐渐消散。 
  “我们唱了一路的歌,却发现无词无曲,我们走了很远很远,却忘了为何出发。”当中的情味,离故乡越远,就越深有体会。没有故乡,就相当于没有身世,要如何清楚自己是谁?没有地点,就没有起点,要如何确认自己从何处来? 
  如今,变化的东西太多了,快节奏的东西太多,我们头也不回地疾步前行,而故乡的影子,逐渐被抛在了后面,消散无踪。

编辑:高思佳

上一篇:流金岁月里的老歌
下一篇:回望雪庄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