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拣尽寒枝不肯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宋慧敏 时间:2020-08-05

  苏轼是北宋那桩“可以有”“莫须有”乌台诗案的当事人,如果没有宋太祖赵匡胤开国之初定下那条“不杀士大夫”的基本国策,恐怕集诗词、书画、治印诸多艺术大成为一身的苏东坡,早就被那些打着党争旗号,旨在扼杀这个艺术天才的人乱棍打死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几近令苏轼灭顶的乌台诗案,更大程度触及并且严重伤害了他的灵魂,他的整个精神世界因为这次打击摇摇欲坠。 
  乌台诗案之后,苏轼被贬黄州。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大江东去,面对滔滔江水怀古比兴的苏轼风流洒脱,胸中豪情万丈似有雄兵百万。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西林题诗,一挥而就倚马可待的苏轼在考量千回百转的多面人生时,自信恬淡。可是被贬黄州的苏轼却变了,变得惊惧焦虑,如一只离群索居的飞鸿。 
  苏轼在黄州闭门谢客深居简出,偶尔出去也是到后山的竹林里散散步。他是那么喜欢竹子,食可以无肉,尽管他是那么喜欢吃肉,居处却不能无竹。春雨潇潇,竹杖芒鞋,这是一个人的旅程,这是一个人的穿越,没有人知道他在吟啸徐行中自我救赎,没有人能体会他心中的怅恨失意。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 
  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月亮还是那个月亮,静静挂在梧桐的树梢。更深漏断,万赖俱寂。往事只堪哀,对景难排。苏轼想到了李白。“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自古圣贤皆寂寞,自己何尝不是一只孤鸿! 
  在滚滚红尘中,在那个叫作时光,不可逆转的滔天洪流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编辑:高思佳

上一篇:祖先
下一篇:惠怀杰的摄影艺术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