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山水画家朱焕文:我是农村人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耀征 时间:2021-01-04

53d35ceeb1ada319c443f570c47beb7f_img_404_985_234_114.png

朱焕文《盛妆》


朱焕文先生,陕西耀县(今铜川市耀州区)小坵镇朱村人。
  朱焕文先生出生于共和国成立的第二年。1972年5月,在小坵镇那个住地坑、吃窖水、喝冷风的黄土塬上,“根红苗正”且好学上进的朱焕文,被公社选送到西北大学历史系深造,成为一名大学生。朱焕文说,这是命运碰上了机会。1975年8月,朱焕文大学毕业后,长期在渭南地区党政机关工作,2010年10月,从渭南市交警支队副政委任上退休。
  他说他是一位跨界人:学的是历史,干的是党政,退休后写散文画画。
  作为一个公家人,他一生兢兢业业,不了解他的人,怎么也看不出这个木讷的大个子是位县市官员。他退休后曾写过一篇散文《我是农村人》,如他文中所言,他是干部的身子,农村人的肚子,他从没有忘记自己的本分:我是农村人。
  作为一个公家人,他没有在个人爱好上过多逗留和纵情施展。有的人,不思公事,其低劣涂鸦,用公家钱出书造册,买者蜂拥,退休了一堆垃圾。有的人,官位上颐指气使,前呼后拥,退休后失落孤独。
  而朱焕文退休后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和天地,他不仅写了许多散文,而且拿起手中画笔,以中国画技法,不仅展示家乡亲情风貌,而且站位更高,祖国山川大河,都是他笔下丹青满怀真情描绘的对象。秦岭、太行山里,这位瘦削的白发老人,数次前往写生,一钻就是一个月,他决不让“胡日鬼,画山水”的名声落在他的头上,他的写生不仅为他的创作提供了大量宝贵素材,那些写生,也成为一本本精美的画册。他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画山水岂能闭门造山造水!一个地方的山水,有一个地方的山貌,有一个地方的水文,所以他笔下的山水画,明眼人一看那气势,就知道来自哪里。
  为了艺术水准得到更高地提升,他在拜大自然为师的同时,又拜著名画家赵振川、解安宁,书法家梁振林为师,临池不歇,笔耕不辍。赵振川先生是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其父便是享誉海内外的长安画派的开创画家之一赵望云先生。而其中的解安宁却是一个小他16岁的美术老师,他硬是执弟子之礼而不怠慢,如今,二人都成了画坛大画家,然师生之情如故,这使朱焕文赢得了谦逊的好名声。勤奋的高徒在名师的指导下,作品更加焕发出光彩,他的山水画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那细腻的笔墨,俊朗的线条,动情的着色,整洁的画面,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山巍峨,其水潺潺,一幅幅立体地展现在观者面前。观他的画,让人心胸开阔,似乎听到了山中的鸟鸣,林中的风声,瀑布的轰隆,瞬间,那山水灵动了起来,观者也入画了。
  有人仍称他职务,我更乐意叫他朱老师。朱老师不事张扬,只爱写生创作,生活中不烟不酒,不喜交际应酬。但画作一出手,便引来关注和赞赏,观者相互打听,待问及他时,他笑答:我是农村人。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