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为他人着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周炜 时间:2021-04-28

朋友是电视台编导,孩子大学毕业,去了国外留学。因为夫妻都是工薪阶层,高额的留学费用让朋友经常捉襟见肘。为了让女儿顺利完成学业,他不得不把自己拆迁老屋的安置房子卖了,补贴孩子上学的开销。
  不久前,他接了一个单位的专题片,如果顺利制作完成,就有一笔不错的收入。朋友开始紧锣密鼓,忙东忙西,就在他一切就绪,准备开机拍摄的时候,他给一个同事打去电话,希望同事能够成为这个专题片的主摄像。之前他们有过很多次的合作,每次他都会给同事不菲的报酬。同事的孩子也在上学,妻子没有正式工作,偶尔打打零工,生活过得紧紧巴巴。他理解这样的艰苦日子,所以能够有机会,他就首选这个合作过多次的同事。
  同事在电话里闻听了要拍摄的片子,兴奋异常。说他目前是省台的摄像大腕,能否雇得起,就是没有这个片子他外边的活路比牛毛还多,他的档期比当红的演员还要紧,不知道你能给什么价位签约号称台里“第一卷”的自己。朋友说不管怎么样,就是再忙也希望他能够抽空加入,至于报酬他能说个要求,只要出入不大。用谁都得给报酬,何况他们是合作多次的老朋友了。对方先是大谈苦衷,家里虽不是等米下锅,但也是举步维艰,因此上,他必须要先看报酬能不能满意……朋友挂了电话,肚里犹如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尽上心头。同事的开价几乎翻了一倍。朋友几乎对于同事过分要求难以承受,平日里毫无慢待的一个人,何以说出如此绝情的话语。他当即另行安排,另一个摄像师刚好档期空闲,一拍即合。
  编导朋友还给我讲过一个他舅舅的故事。那是上个世纪60年代,他的舅舅去北京给舅妈看病,因为是慢性病,就在医院附近的村庄租了房子,一日三餐自己买菜做饭。有一天,他的舅妈突然想能够在饭后喝上一碗冬瓜汤,他舅舅到了菜市场,深冬北京的黄昏,菜市场商贩已经收摊回家,好在还有一个卖冬瓜的,一个两元。他的舅舅在摊前看到了一个放置于旁边的冬瓜,可能因为运输的原因,冬瓜裂开了一条长长的口子,里边的瓤清晰可见。他几乎没有思索地让菜农为自己装上摔烂的冬瓜。菜农接到钱后一边找零一边不解地询问,那么多的好冬瓜,别人都不要,而你却要把这个烂冬瓜买回家。他的舅舅拎着冬瓜,说自己也是农村出来的,种瓜不易,别人不知,自己清楚,再说他回家后就要吃,完好的、摔烂的都一样,都会在晚上吃掉,但是,你拿回去明天就不好卖了。菜农听了后愣了半天,瞬间才清醒过来。他从地上抱起了一个冬瓜,叫住了即将离去的舅舅,说自己卖了几十年的菜,第一次碰到为他人着想的人,所以他想再送上一个冬瓜表示感谢。编导的舅舅说自己只要一个,多了也吃不了。于是两个人你推我送,买瓜的最终没有拗过卖瓜的,编导的舅舅只好吃力地拎了两个冬瓜回了住处。老伴等了半天,一看丈夫吭哧吭哧弄了两个冬瓜回来,忙问缘由,连连戏说“两个人,一对瓜”。庄稼人多辛苦,这个便宜不能贪。眼看天色已晚,况且人生地不熟,只有吃饭休息。第二天一早,两个人把其中一个完好的冬瓜送了回去。可是找遍了市场的角落,也没有看到那个菜农的影子,他们为此耿耿于怀几十年。
  一个冬瓜在今天没有多少价值,但是编导的舅舅一念之想,却触动了菜农的心。这一念虽是微乎其微,但是在瞬间却能够产生无限能量,这个能量迅速转化成温暖,热遍了菜农的心,也让冬季的北京少了些许寒冷,增加了一份温暖。
  为他人着想,人才能更坦然,获得的快乐最多。大千世界,一个人在做好自己的同时,都能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那么将会收获更多的信任和喝彩。人常说:人和人都是平等的,谁也不比谁高,既然都是身在一个起跑线,就不应该把别人的苦痛建立在自己的幸福上,心中装着他人,才能做好自己,生活中处处能够多为他人着想,才是真正的智者。

编辑:慕瑜

上一篇:村庄里,草木深
下一篇:薄荷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