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在西乡吃农家饭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印明 时间:2021-09-27

文/王印明


  走马观花游览了西乡午子山,已时至中午。文友的电话再次催促,我们只好从观景阁原路返回,到附近一个小山村去吃中午饭。
  中午饭是文友的亲戚操办的。按理说,这个亲戚也是我的亲戚,在随后闲谈时,大家像翻阅历史一样,往前翻了几代,果真证实了这一点。难怪我们常说,五百年前是一家。按辈分,这个亲戚也是我的长辈,就住在午子山北面不远的大山里。
  主家是一老农妇,三间老屋依山而建,没有经过任何修饰,像本分老实的山里人,土里土气的。瓦上长了许多青苔,一看就有些年代了,像它的主人一样,孤零零地伫立在风中,仿佛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巨变。西边的树木苍翠,鸟儿轻唱,小桥流水,周边的秧苗青青,油菜开始泛黄,充满着生机与希望。李子树、樱桃树、核桃树等果木树在房前屋后无序地点缀,芹菜、苞苞菜、大葱、茴香等蔬菜应有尽有,是典型的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忽然,公鸡一声长鸣,仿佛欲将人带进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情景。
  老妇人朴实大方,见我们走来,赶忙端板凳,倒茶水,还和了土蜂蜜水让大家品尝。说话也不拐弯抹角:“我们这条件差,让你们见笑了。女儿们早说把房子给我改造一下,但我住了几十年了,早已习惯了。看起来不好,但冬暖夏凉。”老妇人接着告诉我们,她老汉已过世两年多了,里里外外靠她打理。二女儿嫁到本村,遇到大凡小事,就像今天你们要来就喊女婿和儿女来帮忙。“女儿们都很孝顺,常常来看望我,吃的喝的样样不愁。我知道你们都是城里人,只要不嫌弃,就是看得起咱。”山里人的朴实憨厚,似乎在她身上全部都得到了体现。
  主家的二女婿陪我们谈闲聊天,还有几个帮忙的就各忙各的去了。这人不岔生,主动介绍说,虽然咱这是山里,但庄稼没打农药,也没污染。后面的山上原来都种的是庄稼,但这些年有点文化的都走出了大山,打工的打工,进城的进城,土地都撂荒了。我没啥文化,在家务烤烟,一年也能收入十几万元。这几年,农村劳力缺,用忙用急不好找人,可我把事情看得宽,找人干活时,不光把生活办置好,更重要的是要有长远眼光,建立长期关系。我特别注意安全,早上八九点到地里干活,下午五六点就收工,和城里的公务员一样。不然,在路上出个事,谁都不情愿。
  一个七八岁的小孩手里提了一条黄鳝走过来,他叔叔看见了,一番责怪,小黄鳝又回归了大自然。憨厚的山里人尚能如此,更值得精明的城里人效仿。寒暄片刻,炒腊肉、炖猪蹄,还有几样山野菜一齐端上了桌。顿时,香气扑鼻,诱人食欲。主妇热情地招呼,不时地给我们夹菜。小时候,我在山里吃过一次饭,给我的印象是,山里是吃大块肉喝大碗酒的地方。隔了三十年,山里人依然民风纯朴,坐的小板凳,端的粗巴碗,满嘴的山里腔,依然保持着原生态。表弟给我夹了一块酷似油锅里炸过的豆腐,神秘兮兮地让我尝尝。正在我猜测的瞬间,主家好像看出了点什么,忙解释说,这是豆粉裹的肥肉。我不太喜欢肥肉,见主人这么热情,就勉强地尝尝吧。谁料,真有种吃豆腐的感觉,松软而不腻,别有一番风味。还有灰灰菜、蕨菜、竹笋等凉拌菜,那种清香纯正的味道,或许只有在山里才能尝到。
  时间虽短,但都处得很融恰。主家热情好客,还准备了酒水,非要我们边吃边喝,但由于我们要开车,便婉言谢绝了,随意享受着熬制的凉茶。
  主食是菜豆腐,用浆水点的,豆腐很嫩,或多或少的浆水菜把豆腐串成了块,显得很有筋丝。我不由得再去盛第二碗,无意间,在厨房发现一溜串坛坛罐罐。我好奇地询问,主家如数家珍:泡菜、盐菜、浆水菜、豆豉、腊汁……有几样我还真的没听说过,大山里藏着的“珍品”让我又长了见识。
  人常说:山不转水在转,水不转人在转。奔波了几十年,谁能料到在大山里竟吃了一顿饭,而且个个吃得有滋有味,至今让人回味无穷。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