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诗解东曼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刘新中 时间:2021-10-20

文/刘新中



  去年,东曼伟在陕西省图书馆举办个人摄影展,疫情未了,但仍人来人往,让人感动艺术的魅力。
  东曼伟是朋友,但何时相识,却回忆不起来,觉得很近,是我到西安工作以后;又恍惚觉得很远很远,仿佛几十年以前,握手于他在铜川工作之时。
  看了他的作品,心中有相通之处,终于找到答案,原来牵连于一起的,是殊途同归的艺术之路,是跋涉者对于理想的执著追求。于是,慨叹之余写诗《为东曼伟艺术创作而歌》。
  诗一共四首,第一首是这样的:胸中有画画中诗,岂敢风徐日上迟。镜里蛰伏角度广,毫端挥舞彩油痴。缘何问道说前事,毕竟磨心做后师。查遍长安千里路,护城河水漫天池。这几句诗其实是为东曼伟画像,一个艺术家的立起,除了天赋,终竟得益于勤奋,修身磨心,几十年如一日。从热爱入手,凭钻研入门,靠成果塑身,终能在文化深厚的古长安插上一足。长安居,大不易,绝非仅仅居住在大城市,物质生活不容易维持,更还有在精神层面的获取与满足。
  东曼伟曾在铜川歌舞团工作,专司小提琴,但后来却一手照相机,一手画笔,且都成绩斐然,不由让人刮目相看。艺术世界,芸芸众生,我是哪一个,于是,就有了第二首:喧闹齐声鸟雀鸣,千姿百态不相同,追寻意境五洲远,瞄准生活四海通。苦苦辛辛云裹月,潇潇洒洒雨催虹。回眸灯火阑珊处,一树琼花映日升。
  文艺圈里,具备多种艺术才能的大家、方家比比皆是。艺术相通,各种艺术手段互为支持,方能越走越远。东曼伟也是这样,今年,国庆刚过,他在老地方又举办了油画展,其实,洋洋洒洒一百余幅画能看来摄影的印记,如,《雪后》《围场雪景》《白桦林》等。当然,细细观察,依旧是油画,层层叠叠中,是厚重和清新的结合,是山川林木的歌唱。
  东曼伟和我曾经生活工作过的铜川是煤城,因煤而设,因煤而兴,当年烟尘滚滚,既是实写,又可觅出岁月风云做背景,寻常日子中,有心人终归有追求,有精神世界,有绚烂之梦:那岁遥知荡土尘,小城空气即时新。琴音不负青春梦,眼色多情艺术魂。地阔天纯思广宇,秋实春种探龙门。一杯美酒弓弦脆,从此蓬蒿履历亲。
  早期的艰辛,是可以归结于艺术准备的。或者,换句话说,小城歌舞团林林总总的嘈杂声中,总流淌着一缕清新的不肯久居烟尘之中的琴音。
  生活之路漫漫,真正的艺术,往往掩埋在平静之下,第四首我这样为东曼伟总结:低调高扬见性格,唯独心底滚风波。城深士隐神传久,囊厚锥出史记多。岁月相携春撵夏,山川汹涌壑连坡。终归才子存真意,回首悠然奋斗歌。
  东曼伟在他的画册序言中,略述了他追逐艺术的往昔,也强调艺术家应当凸显自己的个性。有别于学院派,他的坎坷,理所当然成为艺术的积累,也理所当然地摆脱很多学院派的桎梏,顽强地脱颖而出,显现“这一个”草根的生命力来。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