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雍城记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肖霜泽霖 时间:2021-11-10

文/肖霜泽霖


  华灯初上,西安的夜照旧地热闹、繁华。一阵风吹过,蓦地叫人想起了宝鸡,这样的晚风在下乡的那一周里是常有的,夜里一人在院中静坐,蟋蟀和蝉也为夏夜欢呼,宝鸡的风也好客,总一阵阵将我抚摸。关于下乡,总是要说些什么的,倒不如随着那段雍城记忆落在纸上再下一回乡!
  初到宝鸡的那个下午,地上像是被搭了无形的炭火,在外面站久了脚底板都烫,或许,是宝鸡太“热情”了吧。火车站外,烈日之下,队旗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鲜艳,彼时,我们一行九人拍照片时眼睛被太阳刺得睁不开的样子我还记得,我们一起吃第一顿饭的激动我还记得,一堆人坐宝鸡公交健康码扫不出来的慌张我还记得……回忆不过是被一堆琐碎时光堆积而成的记忆,那段时光,没人要求谁非得记住些什么,可我还是什么都记得了。
  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这次下乡的感受,首当其冲,当是“感动”。感动每一声谢谢,感动每一次信任,感动每一个笑容,感动那些拥抱和不舍,感动他们就这样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在宝鸡金台,从牛氏庙村到石桥村,再到葛河村、洪水沟村、周家庄村,这一路走来有阴雨有艳阳,日日夜夜时时刻刻,我们总在一起。我们在灯光下争执,在月光下和好,在第二个清晨里一起去到下一个地方。
  在石桥村,那个来时站立困难的空巢老人时不时还出现在我的脑海,人的情感宛若风一般,总有几阵相似,因为一阵而忆起另一阵。八十岁的高龄和她笑起来的样子,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奶奶,这其中的感情冗多而复杂,一时间竟不知道该怎么去说,只得自己咽着想着念着,多想再问候她一句,听她再絮絮叨叨地说那些家长里短。可我,再没机会了,对谁都再没机会了。
  在葛河村,那热情的王阿姨,那美味的臊子面,那三轮车上舒服的直钻人心的凉风;在洪水沟村,那丰盛的午饭和令人难忘的党史教育,那日的微雨落在发丝都成了难忘的温柔;在“玉池公社”,我们一起看着风景玩着翻花唱着歌,桥头水上,水鹤静立,多想一直看下去……
  适之先生在《生命有何意义》中有句话说——人生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走过了三下乡这条路,三下乡便成了我生命意义的一部分,这条路,走得不彷徨,不畏缩,不后悔,只是向前走,回头顾盼,也不过是怀恋。
  就这样,下乡的路我们走完了,下乡时,总在想“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而今下乡结束,却再想沐在那样的烈日下已是不可能了,有时候真遗憾分别太过仓促,却又在冷静后觉得太仓促也是好事,因为太仓促,所以还来不及难过,对方的背影都已不见。
  长安的这阵风,也不知是从雍城吹来,还是要吹往雍城去,就当风是个邮差吧。


编辑:高思佳

上一篇:父爱无期
下一篇:马坊小镇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