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藏石”小康:石中有真意,性明见自然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愫生 时间:2021-11-14

文/李愫生


深秋,在郑州东区天下收藏北区3楼,小康的新馆“藏石”艺术空间,见到了馆主小康,他刚从杭州回来,风尘仆仆。热爱收藏近二十年的他,如今奔波于郑州、杭州两地,分别在两地开设有两处“藏石”艺术空间馆。他憨厚地微笑着打招呼,眼神真诚清亮,行业内人称“藏石小康”的他,你想象不到他曾经是个诗人!

小康年轻时写诗,那些充满诗意的短句,记录着他对生命的思考,对生活的热爱,散落在很多诗歌刊物上。时常有读者追问他,你写诗的意义是什么?他在诗歌的意象中,寻找着生命的答案!唐诗宋词手不释卷的他,执笔书法静静书写心中的禅悟!

小康有着自己的生活禅。佛系,随性,永远乐乐呵呵。因缘际会,他误入赏石行业,结金石良缘。赏石,是另一种诗意和禅意,让他“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历史的乡愁”!深入赏石行业越深,小康愈发谦谨,他愈发觉得“石中有真意,性明见自然”。

走进“藏石”艺术空间,推门一种厚重古朴的文气扑面而来,似进入另一个时空。地面上,墙壁上,凌乱又紧密有秩的货架上,全堆滿了石头。形形色色的奇石,大小不一,嶙峋怪状,气质迥然。有的单摆,有些堆成了一堆,有几尺厚。小康的眼睛充满了亮光,这都是他的宝贝啊!每一块石头,都有着它的故事,它的意境!在这充满艺术的空间里,石头似乎都活了过来,都会说话,与历史对话,与你的心灵对话,与天地对话。

每一块石头,都滋长于大地,吸收天地灵气,融于身边的山泽,包蕴着欲说还休、心照不宣的情意。世间本石,自然而生。待与你相遇,亦待你为之钟情。

顽石有情。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又名《石头记》)从青埂峰下的一块顽石开篇讲起,故事的源起就是一块补天遗漏的顽石。“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馆主小康的“藏石”藏的不是石,藏的是“情”吧。

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道家说“见素抱朴,返璞归真”,佛家言“识自心,见自性”,在中国人的赏石情结中,包含着对自然的大情大爱。赏石是一种对自我的“观照”,对自然的“境悟”。

身坐“藏石”艺术空间,与小康畅谈,仿佛置身于远古的自然之境。在中国的赏石文化中,历代文人墨客都与赏石结下不解之缘。晋代陶渊明写下“谁知片石多情甚,曾送渊明入梦乡”;唐代白居易寄情“借君片石意如何,置向庭中慰索石”;宋代米芾“瘦皱漏透”、东坡“石文而丑”之说,成为古代赏石文化的理论基础;当代著名画家齐白石以石入画,以石入名;国画大师张大千赏石如命,其书画斋房无处不石;爱国老人沈钧儒爱石诗“掇拾满屋后,安然伴石眠”,更是迷石爱石的生动写照。

“藏石”藏的是情,是境,是历史的记忆。这些奇异的石头,充满了苍茫的记忆,是现代文明疏远了的艺术,是历史中山川草木的寂静,是中国文化原始的轰鸣!书桌上,茶几案,院落里,这些大小各异的顽石,它的每一片花纹,它的气质,它的姿态,都充满着历史的味道,自然的真言。

我们在品鉴奇石时,欣赏它的千姿百态、美丽多彩,惊叹它的稳重大方、器宇轩昂,垂青它的无言可人、妙趣横生,敬慕它的沧桑厚重、岁月无华。它们通体散发着大自然的灵气和神奇,或瘦漏透皱,或清玩拙丑,或意蕴深远,一方方形神兼备、出神入化的奇石,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秘和历史文化的深远。赏石的确能使人心胸开阔,精神愉悦,涤尽俗愚,净化自己的精神心境。

关注了小康的抖音号“藏石小康”,他说现在别人都喊他“藏石康”了!美学家朱良志说:“中国人赏石,不是去寻找石的外在之美,而是发现人的内在生命的‘风流’。顽石的风流,是由人的生命所映照出来。”寄情山水,寻根人文,相信小康找到了他的“藏石”的“风流”!

当代的都市生活,常被抱怨节奏快、物欲重。人们厌倦了紧张、纷乱和喧杂,渴望让心灵得到安宁,也开始追忆过去的文化传统和诗意生活。“藏石”指引我们回归自己的精神之道,完成物我合一的连接与交融。源于自然的,也将回归自然。我们生活的世界,不仅是一个物理的世界,也是一个有生命的世界,有文化的世界,还是一个有意味的世界。世间“藏石”,不只是自然的一隅,也是我们钟情的生活,是我们人生的诗与初心。石中有真意,性明见自然!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