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美文欣赏】 独家记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怡忻 时间:2022-01-26

文/李怡忻


目之所及,皆是回忆;心之所向,皆为过往。之前一直不清楚这句话到底表达什么意思,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懂了。

我向来不喜欢照相,因为我总是视照片这种东西如同鸡肋。十分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不管去什么地方,总有人要拍那种看起来很傻的合照。当然,我自己不上相也摆不出那么多动作,除了直愣愣地站在那里之外,唯一的动作就是生硬的剪刀手。

之前跟朋友谈起关于照相的看法,我十分笃定自己以后不管是旅行还是结婚,都不想拍照。即使拍出来,也多半逃不过束之高阁的命运。直到今天,在我跟随爸爸回老家收拾漏水的房顶时看到的一切,才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

爸爸在处理屋顶,我一个人在院子里闲得无聊,便跑进了旧屋子,一不小心翻出了过去的老照片。你看,一岁多的妹妹,圆嘟嘟的,红红的小脸蛋,表情搞怪,妈妈在一旁好笑又宠溺地看着她。打开相册就好像推开了记忆的闸门:在我的记忆中,妹妹总是风风火火的,像一个小男孩,一头短发飒爽英姿。再看幼儿园时期,扎着两个小啾啾,一身蓝色的短袖,看着十分腼腆的小丫头,应该没有人能联想到这是同一个人吧。此时,我连忙给拍照给妹妹发过去,连她也不敢置信。照片见证了成长的点滴,感受到儿时的天真、少时的率性。

爱情的相册里,散发着甜蜜,回味着浪漫。爱恋的相片里,释放着幸福,存储着快乐。再翻开一页,一位美丽的新嫁娘身着红绸,系上包裹着祝福的红被面,头戴粉色碎花发箍。她的眼中,满溢爱情的甜蜜和对未来的憧憬。粉面含春、笑语赧然。那一瞬间我觉得,她像任何一颗未经世事磨砺的璀璨明珠,但是唯独不像如今勤劳勇敢、素面朝天的她,我的妈妈!照片里我青涩的父亲,他带着一脸家人乡亲的衷心祝福,欣喜地傻笑。即使未曾亲身赴场,依然可以从一帧一帧的照片中想象出浪漫的空间,珍爱的浓缩!

发黄的相册记载谆谆温情,细细的皱纹藏满沧桑故事。曾祖奶与爷爷过世已经有将近十年了,虽然当时的我已经十多岁,但是时间、工作、学习让他们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越来越模糊。再次定睛看照片时,爷爷那意气风发,温文儒雅的形象又无比清晰。奶奶的白头发仿佛也少了很多,照片里伉俪恩爱,相敬如宾。曾祖奶也不是我记性中头发稀疏、被疾病折磨的消瘦的样子。而是头发一丝不苟的梳到后面挽个发髻,带着一个黑色的头巾,笑得一脸幸福满足。黑色复古的大褂在温暖的阳光下仿佛度了一层光晕。在那一瞬间,我仿佛乘坐时空飞船,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回到过去。曾祖母慈爱地看着幼小的我在玩闹,我的画面如此鲜活。这是我情感的寄托,心灵的回忆!

再翻翻看,稚嫩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的碎爸,和现在的体型形成鲜明对比的。帅气版本的舅舅,没有皱纹的姑姑。这是青春的印记,也是对火热岁月的纪念。

此时的我,突然间明白了,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历史的落幕和时代的变迁,它是流失岁月最好的传承者,也是过往情感的忠实承载者。它,定格美好的瞬间,记载温馨的一幕,熬过了漫长的岁月。直到有人打开相册,发现曾经的自己或者家人,经历过的人和事,便历历在目了。那些随着时间流逝而模糊甚至忘却的脸,在翻开照片一刹那间,全部涌入脑海。照片里的人或言笑盈盈,或眉清目秀,或容光焕发……那些零碎的记忆像小孩搭建积木一样,慢慢地拼凑在一起,使得人生变得完整而有意义。当你儿孙绕膝,渐渐老去时,看着这些写满岁月记忆的照片,无论你用怎样的文字来表达,都无法描绘出当时的浓墨重彩,此时照片会一目了然地替你回答。

虽然时光是慢慢消失的,如同发丝的生长、血液的循环,让人难以察觉。但我们定会用镜头捕捉生活的快乐,用焦距拉伸生命的质感;用闪光照亮美好的未来,用快门定格人生的幸福;用画面展现浪漫的画卷,用相册装订爱情的甜蜜。当我们触摸边缘已泛黄、微皱的照片时,时光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做成了标本。在脑海中被一一印证,变成了独家记忆,无论何时何地,都将弥足珍贵。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