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秦巴山中觅古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月下李说 时间:2022-04-29

文/月下李说

我在山上,雪在山上,云也在山上。

山上的云就弥漫成雾,很浓,稠密得看不清眼前的树。倒是树根下的雪,白生生地刺眼。路是时隐时现,云雾飘逸得像入了仙境。人在雾里就没有了眼睛,像游离得小仙,从山顶上往下飘。
  山中的路蜿蜒如丝带,由几千米高的云雾中缓缓地飘着下去。人与车便是丝带上的爬虫,在云雾中盘绕,却怎么也看不到云下的世界。路总是有的,顺着往下去,突然地云雾就扯开了一个口子,薄薄的,如纱幔一般通透。
  人的眼忽然就亮堂,透过轻幔看到了谷底,看到了星星点点的白屋,黄灿灿的云田。那是个美丽的世界,落在了深山古坳里。尽管看下去还很远、很幽深。转眼间,云雾又弥漫了,人心却喜悦,因为云下真有着人间仙境呢!
  这仙境是整整一个山谷,到处零落着一个一个的小屋。屋是白色的,屋前都有小路,细细的路像一条条蚯蚓,在山洼里爬行。路的另一头又是一个小屋,又有蚯蚓爬出,终于爬出了个网子,成了一座山寨。
  山寨的地,是顺着山坡往下落,落下了就是一个土台儿。土台都是斜斜的,随山势而走,又顺山形而立,总是走着山的形态。又像流动的水,从半山上往下漫,凝固不动了,就有了一弯又一弯的梯田。这梯田如画似的,层层叠叠,像鱼身上的鳞纹,文满了整座山谷,山谷就成了人间的梦境。
  阳春三月,春梦滋生时,这里已草绿花黄,黄得最灿烂的就是油菜花。那种黄亮得耀眼,能穿透迷蒙的薄雾,让灿烂放射出欢快的光芒,全都闪动在土台上。从山上往下看,一波又一波黄灿灿的波浪,起伏跌宕的样子,又似彩色的浮云,在谷中飘荡,也在半山上浮动。天上的云彩都被它羞愧地躲到了山外,谷底就有了阳光。
  人和车落到了谷底,谷底的土就变得通红。红土里的草特别绿,油菜花就越发绚丽,像一串串的云朵浮在了山前屋后。屋是土墙,粉着白色,有木柱立着,竹板儿棚着,屋就架起了楼。楼上有竹桌竹椅,可喝茶,茶是山上采的,水就绿油油地飘出香气。细细品了,这香气中还有花味,正疑惑,屋主人笑道:那是油菜花在飘香呢!
  人就羡慕人了,都在这个世界里生存,有人就受宠于自然,吃着自家门前的葱、蒜苗、青菜和萝卜,宰着圈里的猪,吃上腊肉,喝着烧酒。有人却完全的不同,远离自然生态,远离健康环境,想着追求养生长寿,到头来总是适得其反。不然这人和车怎么会翻山越岭,飘然而至呢!
  因为这个世界实在是令人向往呢!
  这山谷溪水长流,水不打一处来,凡有沟坡就有清溪潺潺,叮叮咚咚如铜铃般在山涧鸣响。人若渴了,掬起便喝,清凉凉地入口而下,肚里就全是清凉的气。也可用溪水抹脸,脸就冰爽,爽后发冷,这才想起山上的积雪。原来溪水为冰雪所融,其水必然纯净无瑕了。
  这雪的王国融到了人间,万物得宠,人便成了神仙。
  这里有着古味,古在梯田上。少说这里的梯田有着数百年的经历,建于清代咸丰、同治年间,民国又有增修。再说这里是湖广移民的创造,独具秦巴山地的遗存风貌。这里还有一座古堡,人称冯家堡子,明清事物。堡子有城围着,城高十米,四面有门,门上有楼。城墙为土石结构,粘黄的土中全是斗大的山石,而城内土木筑房,十分考究,能容纳五百人吃喝拉撒睡。
  既是冯家堡子,堡子的主人就一定有经历。冯氏原为湖北孝感大户人家,明朝中期移居陕西长安,明末因长安战乱又移居陕南紫阳,几经迁徙而后定址汉阴漩涡镇并传世数代,留下了这座古堡供后人研究。
  就想这秦巴山区里真不可小瞧了,云雾之下的深山之中,不光有自然生态的美丽景色,而景色之中还深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历史瑰宝。
  站在古堡里看天,天是青蓝的,观山,山是青绿的。满地的黄花把山谷染尽,一个古梯田的景观将世人诱来,人和车便从此络绎不绝。唯有那座山顶终年云雾缭绕,松下积雪,山路如带。
  那一定是上天的眷恋,让人从雾中观世,才深解其中的美妙呢。
  何去何从,来时如仙飘,去时入仙界。人又在云雾中飘逸而过,留下的尽是古寨美丽的图案。而只有过来的人,才深知图中的奥妙,懂得那才是人类追求和向往的自然和谐的社会。
  我不在山上,雪还在山上,云也在山上,还是那么的浓,因为那是它们的家。
  我的家在闹市之中。我得回家去了。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