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天使该有的样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汪建明 时间:2022-08-20


文/汪建明


因为父亲的生病,让我彻彻底底认识到了医生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职业,白衣天使也确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团体。 

三月上旬的一天,我陪着父亲第二次走进陕西省人民医院。因为疫情的影响,病房只允许一个人陪护。我也没有见过我哥口中的戴云主任,也不知是男是女,在和素未谋面的戴云主任进行微信沟通之后,戴主任告知我们在住院部一楼等他。按照约定的时间早都应该下来了,就是看不到那个女医生靠近我们。

微信里戴主任:“我已经在住院部门口等了好长时间了,你们在哪?”抬头看见一个身体笔直两眼犀利的男医生捏着一叠票东张西望。我和父亲赶紧从门里走到门外,说:“不好意思啊戴主任,一直在那里等,没想到您亲自下来接我们。真是没有想到,原来您是男的啊!”“没事的。我给你们开具了入院一系列东西和需要检查的单据,你们按照我说的步骤进行就好了,大概等到下午3点就应该能入院了。”戴主任说完,就急匆匆地向门诊楼走去。我们按着他的安排做着相应的检查,4点终于进了病房,护士直接问道:“是不是戴主任的患者?他早早地都安排好了,就等你们入院呢。”

“戴云”,乍一听,肯定认为是美女。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雄赳赳气昂昂走起路来腿都不带打弯,胸部笔挺,面部表情极其缺乏、言语珍贵的一个人,却得到很多患者的一致好评。直到当天父亲输完液,闲来无事在楼道里活动,才发现整个胸外科走廊墙上悬挂的素描画都出自他的手,一个由美术老师教出来的医生,或是由医学老师教出来的美术天才,恍然间我就明白了成语“庖丁解牛”“游刃有余”,一个稳重内敛的主任医师从自己所从事职业的另一个陌生领域去深层次的探究与研究,能够说明的只有一点:对职业的深爱与对事业的挚爱。古语有言: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和戴主任搭伴的张金医生,作为患者家属,我既对他心存感恩又肃然起敬,医患间的寥寥数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副严肃的外表下深藏一颗热爱职业、热爱生活、爱护患者的炽热的心。

“叫什么名字?”父亲回答到:“结,结果的结!”“我就不认识字,你说的字很难写的。”她与旁边的几个护士一起呵呵的发出了笑声,说话的这个护士一看就是伶牙俐齿、幽默风趣,她时常会问患者:“还能记得起我不?记不起就不要来了……呵呵。”当然都是问一些来过几次的患者,恰恰是这样的问候与调侃,却能打破医院本来沉闷的氛围与缓解患者沉重的心情,使患者和家属一下子就会放松许多,心情愉悦地开始疗程之旅。“我叫黄杏,记住了,来了就开心治病。”黄杏,也许是一个在麦子收获季节出生的女孩,天生就具备了春的生机与夏的热情。黄杏的幽默随性,为这个“天使团队”增添了几分活跃因子。

一个犹如美玉般的年轻护士,无论患者来过十次或者八次,认识或者不认识,她在打针前都会问:“有没有过敏史、有没有不舒服?有什么不好的反应直接跟我说。来了医院就当我是您的孩子,既然来治疗就放松心情,不要太拘束……”每当她走进病房,气氛就会一下子活跃,大家的话会多一些。她离开病房,人们会说:“这个护士心细、体贴人,真不错!”她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赵玉。

来回行走于病房间,言语中倍显温婉如水,对患者更是体贴、关怀的护士长袁金燕,面冷心热的小白,还有好多只有微笑、耐心、爱护、智慧的不知名的护士,你一言我一语的:“老爷子,锻炼要慢慢的注意脚下!”“出院回家了就不要来了,好好保养自己的身体。”“你是哪一床的陪护?”“刚才那个叔把东西掉了,我出去撵一下。”“你这吃的太油腻了,最好清淡一点!”“真拿您没办法,要听医生的话!”“气球跟你有仇啊!”“阿姨,我们一起与病魔抗争!”……不时从护士站传出的爽朗会心的笑声,走廊上挂着的“天使团队”的锦旗,不难看出她们工作生活的这个团队处处充满了和谐,更能看出她们的细心、耐心、责任心。

有句广告词这样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景景、一幕、一句句、一次次,无不表现出人民医院胸外科这个团队的凝聚力、亲和力,他们的言行举止无不表现出超强的服务意识与奉献意识。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丈母娘也是妈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