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徐家坪的火车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郭小奇 时间:2022-09-21


文/郭小奇


  

  徐家坪,陕西略阳的一个镇,西通甘肃康县,南下四川广元,北衔凤县、宝鸡,自古为连接秦、蜀、陇的交通要道。

  徐家坪,也是宝成铁路线上一个火车站,虽然只是一个四等小站,主要负责保障铁路安全通畅,不办理客货运业务,每天路过一趟宝鸡到广元对开的公益性慢车,但是,徐家坪有火车,徐家坪人见到火车,那可是从1956年宝成铁路建成通车就有的啊!1956年,秦巴山里的乡民,别说见火车,见台拖拉机都稀罕! 

  坐落在略阳县境内、嘉陵江西岸、宝成铁路上的徐家坪火车站,早早便成了一处耀眼的风景。诱人的风景之外,当然还有实实在在的好处。  

  出行方便了,自川入陕行路难的千载嗟叹不再,山货运出去变现赚钱方便多了。火车的力量有多大呀,不怕拉不下,只怕不够拉。信息灵通多了,当地人长了见识,头脑更灵光、心思更活泛。至于铁路方给予地方财力、物力的支援,用工、采购的照顾等等,实惠多了去了。有了这些好处,徐家坪人的日子当然好过多了,当然脸上有光、心里有底气了。那些找媳妇的小伙、寻婆家的姑娘,一句“我家是徐家坪的”,话音里多少都带着点自豪。  

  火车,火车,被誉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与火车,留给一代代人多少美好的记忆呀!  

  2008年5月20日,是徐家坪镇上坪村人永远难忘的一天。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来到上坪村,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徐家坪镇有1276户4468间房屋严重受损,而上坪村受灾最严重。他走进几近废墟的村子里,实地查看房屋、道路、庄稼等损毁情形,与村支书蹇军,抢险队长马海滨,党员蹇怀勇、蹇怀伟等仔细了解受灾和抗灾情况;他走进临时搭建的抗震棚,对高雅兰老人嘘寒问暖,鼓励正在温习功课的蹇婷、蹇伟兄妹等。站在村口那棵千年银杏树下,他鼓励乡亲们,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有天津以及全国各地的援建帮助,被地震摧毁的家园一定会很快恢复。他希望乡亲们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早日过上富裕美好的新生活。  

  十年后的2018年4月17日,年人均纯收入达9900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上坪村全村42户农民,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他们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的恩情,不忘总书记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的感激之情并汇报全村发展变化的新貌,他们邀请总书记方便时再回今天的上坪村看看。  

  很快,百忙之中的总书记回信了。他在信中说:“得知大家克服困难、发展生产、重建家园,如今收入大幅增加,住进了安全宽敞的新房,用上了水、电和宽带网,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感到很欣慰。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祝愿乡亲们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2020年2月,率先退出贫困村序列的上坪村,被列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除了传统的杜仲、天麻、猪苓等药材种植加工,又新增了乌鸡养殖、蚕桑养殖、大樱桃种植、乡村体验游等新产业,村史馆修葺一新,开辟为红色教育基地,远远近近的游客慕名而来,参观学习,赏游体验。  

  上坪村,位于紧挨徐家坪火车站西侧的半山上。站在村边,就能看见脚底下的火车站和伸向远方的闪亮铁轨……  

  时代的列车开进了2022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徐家坪人利用独特的铁路资源,巧打产旅融合、文旅融合牌,一个“铁路风情小镇”已初具规模!铁道栅栏东侧,西铁集团捐赠的一节报废电气机车头和两节绿皮车厢、从合肥购买的两节报废的绿皮车车厢,停在200米长的铁轨上,它们将是体验高铁开通之前中国绿皮火车旅行的真实道具。住宿之外,还有餐饮、茶吧。你若来,当然没有旧时挤火车时人头攒动、水泄不通的场景,而是给你舒适享受之余,也许会带出你曾经难忘的旅途回忆,还有对于日子的感慨。利用火车站捐赠的五间工房改建的“宝成铁路博物馆”也已建成。还有火车站北侧明水坝村的宝成铁路略阳段遗址,作为现代工业遗产,陕西省人民政府于2014年将其列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其实,铁路的历史,又何尝不是国家、民族砥砺前行的发展史呢!徐家坪的人是幸运的,徐家坪的火车是幸运的。这些幸运值得珍惜,也应该扩容和增值。


编辑:晓佳

上一篇:嫂子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