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2022陕西两会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代表委员谈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1-24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新一年,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正在绘就。

使命催征,只争朝夕。带着省两会的“春风”“新风”,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埋头苦干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抗疫情——

务实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精细服务,全力保障防疫物资需求,有序让社会转起来、让经济活起来……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务实高效推进复工复产提出了要求。

“目前,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省两会之后,在履职过程中,我将积极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引导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展好产业,真正达到兴村致富的目的。同时精准为村民提供就业培训,在专业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周边群众稳定就业。”省人大代表、武功县普集街道南仁社区肖马村村委会主任王启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积极帮助解决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返岗上岗、物流运输、资金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我深感责任重大,信心也更加坚定。”省人大代表、陕西路安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凤玲表示,疫情之下,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直加班加点为一线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免费提供床上用品等。越是关键时刻,企业越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只要大家同心协力,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2022年,她将继续扛起民营企业家的责任,把省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促开放——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从“提速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和“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方面作了安排,尤其是提出“实施中小外贸企业成长行动计划”“提高出口退税、出口信贷、信用保险等支持出口政策的便利度”等具体部署,这让省政协常委、西安建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勇倍感振奋。省两会结束后,他第一时间在企业传达了省两会精神。

作为一家对外贸易企业的负责人,他一直关注陕西的开放发展。今年省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提升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辐射带动能力的提案。目前,该提案已被立案,部分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体现。“我们是陕西对外开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将持续关注、积极建言,为推动陕西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刘勇说。

“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开放,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谋划新一年工作,与行业企业分享省两会见闻、心得,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推动相关政策出台……这几天,省政协委员、陕西斯克赛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汉诚已经忙碌了起来。杨汉诚表示,这次参加省两会,让他收获很多,也鼓足了干劲。

日前,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数字化外贸推动开放创新,是杨汉诚关注的重点。他认为,目前我省外贸领域的数字化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数字化可为我省外贸创新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省两会上,杨汉诚带来了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等提案。

“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省两会精神,继续认真履职,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杨汉诚说。

优生态——

厚植美丽陕西绿色底版

巍巍秦岭,滔滔黄河。经过多年的生态建设和保护,陕西绿色版图不断扩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坚持降碳减污、系统治理,全力厚植美丽陕西绿色底版”的工作要求。

支持陕南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加强汉江、丹江、嘉陵江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省人大代表、宁陕县委书记郑红丹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很多任务,对于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而言,十分利好,同时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机遇宝贵。

郑红丹说,下一步,宁陕县将认真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两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绿色转型发展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率先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走出一条“城乡因生态而美、产业因生态而兴、群众因生态而富”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要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用好护好水资源十分关键。省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厅长魏稳柱说,水利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四水四定”要求,以全省水利重点项目建设为统领,加快建设水供给保障、水灾害防御、水生态治理、水资源监管“四个体系”,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推动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强县域——

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数据翔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抓手,培育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和旅游名县’,也是我今年提案关注的方向。”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院院长高建民说,“县域经济的发展实际上依靠两个产业链的发展:一个是农业产业链,一个是工业制造产业链,两个产业链互为依托和支撑。陕西的县域经济发展必须秉承农业产业链、工业产业链双链驱动战略。在农业产业链方面,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在工业产业链方面,牢固树立制造强市强县的概念,加强各县市与省内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合作,构建特色产业链。同时,鼓励省内龙头企业在陕西境内培育供应链,并根据其在陕西省内供应链的规模和产值,给予龙头企业税收优惠和资金扶持。”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的政协委员,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发挥智库作用,让自己的研究成果更好地转化为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

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袁学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全力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激发县域经济活力等方面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让我倍感振奋。我要把省两会精神带回基层,进一步坚定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

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是陕西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链,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此,袁学武提出多项建议。他说:“建议选择县域特色产业发展较好的县作为试点,建立县域特色产业链增信资金(风险缓释资金)池,解决核心企业和中小供应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此外,选择合作银行,建立县域特色产业核心企业的应急贷款绿色通道。同时,用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管部搭建的‘供链融通’平台和陕西省自主建设的‘陕西省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以奋斗姿态展现新作为。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的履职号角已然吹响,代表委员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 刘曌琼 秦骥 刘居星 孙鹏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