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陕西定边:从“四个维度”狠抓工作落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燕郡 杨光琴 刘海东 时间:2020-04-01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刘燕郡 通讯员 杨光琴 刘海东)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中共定边县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和定边县县乡两级干部视频会议召开以来,全县上下掀起了大学习的精神热潮。从乡镇街道到县直部门,从党委系统到群团单位、省市驻定单位,都迸发出了加压、加力、加快的奋进激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思考谋划了2020年的工作,制定出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作战图”。

为政之要,重在实干;实干之要,重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并多次以战国时期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例子警示我们,要扑下身子干事业、心无旁骛抓落实。为切实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扎实,定边县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充分发扬革命老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肯干、能干、实干的优良作风,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开动脑子、扑下身子、沉下心来,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定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个思路”指方向,抓落实

中共定边县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在顺时应势、科学谋划、统筹布局的基础上,提出了“12365”总体发展思路。即一个指针把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两个坚持管大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三个统筹抓重点:统筹补短板、抓关键、谋长远三个关系,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六个增长促发展:狠抓群众增收入、财政增实力、产业增后劲、社会增活力、城镇增品质和环境增容量六项工作;五个力量强保障:强化新思想的引领力、大党建的推动力、改革开放的创新力、科学发展的执行力和众志成城的聚合力五个力量,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定边而不懈奋斗。“12365”发展思路的提出,为全县各级各部门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统一了目标、协调了步调、凝聚了合力,为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落细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两单一图”定任务,助落实

“两单一图”即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作战图”,定边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围绕2020年全县工作总体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表格的形式将各自重点工作、项目罗列出来,并明确目标任务、主要措施、进度时限、责任主体等形成“两单”。结合“两单”,将本单位所有重要工作、重点项目的名称、规模、内容等,在辖区地图上各项工作、项目实施地点的相应位置处标注清楚,形成重点工作任务“作战图”。“两单一图”的推行,既做到了任务全面、信息详实、责任明确、直观明了,便于挂“图”作战、照“单”销号、对标对表、有序推进;又有效解决了以往基层事务过杂、文件过多、会议过频、干部负担过重的突出问题,帮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了出来,确保基层干部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一心一意抓落实中来。

“三项制度”转作风,促落实

实行“专项专班专人负责制”。全县各级各部门自上而下形成机制,所有专项工作和重点项目,全部成立工作专班,合理调配工作力量,抽调专人、设立专岗、明确专职、落实专责,形成精简统一、扁平高效的运行机制,定向推进,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盯。实行“周调度、月点评、季奖罚制度”。各乡镇、各部门每周对本乡镇、本部门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调度,将上周进展进行汇总小结,本周计划进行安排部署,发现问题,随即研究,确保每天有变化、每周有进度;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由相关分管领导、负责科室、责任人对所承担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小结、点评,比进度、赶速度、看落实,总结自身不足,借鉴他人方法。对于推进难度大、客观困难多的工作集体想方法、找对策、促落实;每季度对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梳理、盘点、评比,根据评比结果进行奖罚、通报,充分发挥先进工作做法的引领作用和不当工作方式的警示作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使各级干部“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实行“物质精神双轨奖罚考核制”。以“三项机制”为基本遵循,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出台平时考核、动态考核、半年考核等考核制度,坚持定期奖励与及时奖励相结合,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严格依据考核结果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激励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铆足干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快速度,推动定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速度。

“督查问效”盯进度,保落实

加强督促检查是抓好工作落实最有效的手段。定边县委县政府要求督查考核部门充分发挥作用,灵活督查形式,注重督查实效,对各项重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定期跟进、督办落实。要求各级各部门增强时间观念和效率观念,按时按质量完成所有任务。通过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以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方式,紧盯工作进度,找准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推动、及时跟进解决,确保安排的各项工作抓得紧、推得动、落得实。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起点上,定边县委县政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新的奋斗姿态,把精力用在抓谋划、抓督导、抓落实、抓具体工作当中,把“落实”贯穿于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推进当中,统筹谋划、紧盯细节、狠抓落实,不断摸索前进的“成功密码”,全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