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九届秦腔节 >

秦腔传统剧《穆桂英大破洪州》小梅花团演员展风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梓希 时间:2022-06-24


《穆桂英大破洪州》剧照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6月23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一剧一推介”之《穆桂英大破洪州》媒体见面会在易俗文化街区举行,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穆小鹏,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艺术指导,该剧执行导演聂文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优秀青年演员、该剧“穆桂英”饰演者杨静等主创人员出席此次媒体见面会。见面会由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生茂主持。
  据介绍,秦腔传统剧《穆桂英大破洪州》讲述了北宋年间,辽军主帅白天佐兵犯边关,将杨延景围困于洪州。杨宗保从洪州突围,回朝搬兵。天波府内穆桂英身怀有孕,佘太君不忍其挂帅出征。然八贤王和寇准运用机智,激起穆桂英的爱国斗志,慨然应允挂帅领军,驰救洪州之围。先行杨宗保违背主帅将令,大意轻敌,私自出战,不幸挫败,桂英欲问其斩刑,经杨延景讲情方蒙赦免。穆桂英为整肃军纪,责打宗保四十军棍。退帐后,对宗保婉言劝导,终使夫妻二人言归于好,同心破敌,歼灭辽军,共解洪州之围。
  穆小鹏说道:这次参加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共有六台剧目参演,小梅花团承担了四台剧目。今年也是小梅花团20岁的生日,从2002年到2022年,团里这些年轻演员们已经整整走过了20年,希望更多的演员有机会把他们的作品展示给广大观众。
  选择排演《穆桂英大破洪州》这出剧目是因为杨家将的故事家喻户晓,观众很喜欢看,研究院的老艺术家马蓝鱼、李继祖曾把这出戏演绎得非常成功,在群众当中引起过强烈反响,是院里的保留剧目,年轻一代有责任把优秀剧目传承下去。同时,这部戏也是一出文武兼备的传统剧目,能够很好地把小梅花团的集体阵容展现出来。
  为了参加这次的秦腔艺术节,首先对原剧本进行了删繁就简,其次,用传统戏曲的合唱、伴唱以及主题音乐来推动加强剧情发展,戏曲音乐和打击乐有机合成到一起,渲染武戏情节发展。经过何尚达导演和聂文华导演的精心策划、编排,年轻演员的士气高涨,在练功场十遍、百遍、千遍地不断练习,把集体配合和个人技术完成得很好,希望能让观众满意。也寄望通过这部戏的展演,能够听到更多观众对小梅花团良好的建议,把剧目打造得更好。
  当晚的演出亮点颇多,一批靓丽优秀的青年演员,在舞台上展示了群体阵容的艺术风采。第三场“出征”运用戏曲程式化的表演,重点突出了刀马旦的舞蹈美,随着音乐的推动,一系列戏曲身段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最后一场“兵发洪州”的武戏群像场面,把剧情推向高潮。彰显了穆桂英威风凛凛、英姿飒爽、保家卫国、上阵杀敌的英雄人物形象。观演后从视觉上带来一种冲击力,也带来了戏曲的传统艺术美的享受。通过杨静、郭楠楠等年轻演员塑造人物的表演、全方位的基本功展示,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表现了秦腔这门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和精髓。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