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陕西汉中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53户、达到22.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作者:谷妍 时间:2020-02-15

2月14日下午,汉中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全市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通报,回应社会关切。

稳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汉中市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应对处置疫情,稳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据介绍,汉中市683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53户,复工复产面达到22.4%。其中涉及国计民生类企业68户(食品企业34户、医药及相关企业13户、电力、供水相关企业19户、服装类企业2户),其他重点企业85户(陕飞公司、中核陕西铀浓缩、陕钢汉中公司、汉中锌业等)。

仔细摸排梳理全市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四类”工业企业情况,全力以赴保障其复工复产。截至2月13日,汉中市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累计生产84消毒液176.31吨,生产75度酒精91吨。强化生产要素保障,联系协调电力部门、通信运营商做好重点工业企业保供电、通信畅通保障工作。

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市本级基金、担保公司为重点企业解决融资担保和流动资金补充等问题,截至2月13日,已为汉江药业、国维淀粉等14户生产销售疫情防护物资和重点民生保障企业,以优惠利率新增中长期贷款13732万元,提供担保1800万元。

推行五项“上门”服务

2月13日,汉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向各县区、市级各有关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推行五项“上门”服务,落实中、省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部署要求,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渡过难关。

1.送服务上门。认真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制度,组织工作专班,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对复工复产手续必须上门去办、一次办好;切实保证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车辆通行,对复工复产人员和车辆,各企业要出具相关证明到交通卡口迎接,在核实身份、填报“二维码健康信息”,并经防疫部门专人检测合格后可立即进入工作;健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派驻联络员和日调度制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资、运输、资金等困难和问题,协调做好煤、电、油、气供应等要素保障,全力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的前提下尽快正常生产。

2.送政策上门。加快落实近期中省出台的一系列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阶段的各项政策,全面梳理政策涉及的科目、落实时间及责任人,主动送政策上门,确保各项政策在企业迅速落地见效。同时,各县区要拿出“真金白银”,及时出台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具体扶持政策。

3.送用工上门。人社部门要积极联系市内外用工企业,精准对接用工需求,主动向企业推荐经过培训、且疫情检测合格的人员,帮助企业就近招工,协助企业做好用工替代方案。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市内人员用工力度,在健康状况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优先录用以前在湖北等疫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采取安排通勤班车、“点对点”包车等方式,为市内外企业提供用工服务,以“汉中厚道”促进企业与求职者精准对接。

4.送审批上门。实行“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 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政务服务部门要对事关国计民生的企业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登记、投资项目、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等事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卫生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后补”服务, 办事企业和群众书面承诺后可先行办理,后补齐相关材料和手续。税务部门要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提高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覆盖面。

5.送代办上门。加大对新办企业、新开工重点项目和续建重点项目的支持,开展网络推介, 确保线上洽谈不间断。全程代办服务,为已签未落地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协调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实现项目审批在线办理“零接触”,做到招商引资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同时,汉中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督导督查组将加大对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督查,对推进缓慢、特别是工作进度滞后的县区和部门,加大工作提示和督促力度;严重滞后的,要追责问责。

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

汉中市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

通过开通疫情防控热线电话、专家帮扶、专人指导等方式,落实好“五个到位”,强化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所需水、电、煤、气、通信等生产要素保障。强化交通运输保障,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员工通勤、物流运输车辆执行“绿色通道”。

对列入中省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市内生产企业,根据所购设备、产值产量等情况,由市级财政一次性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技术改造和产能提升项目,对其购置的关键、核心设备,由市财政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0%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强化纾困基金支持,市级企业纾困基金投放规模不低于1亿元。帮助企业稳定市场,对展位费、货运费进行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