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用“陕西声音”唱响文艺界的“战疫之歌”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作者:吴超 时间:2020-02-15

点击观看《最美的温暖》MV

“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又见你毅然逆行向前,洁白的身影熟悉的面容,危难之中总是最美最温暖……”

最近这首由西安演艺集团出品的歌曲《最美的温暖》在各大平台发布后,播放量已经超过千万,感动了无数人。

艺术之光,温暖人心。

疫情发生以来,文艺工作者是如何通过艺术方式鼓舞人心,都创作了哪些文艺作品?

本期【战“疫”者说】栏目邀请到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听她为网友们分享歌曲《最美的温暖》创作背后的故事及西安文艺工作者近期原创作品。

记者:在这样一个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在一线奋战的医务工作者,都非常需要正能量的支撑,针对防疫的不同方面,西安演艺集团旗下的单位都开展了哪些有关疫情的文艺创作?

寇雅玲: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来创作文艺作品,宣传“战疫”英雄。我们最早在大年二十九就开始了创作,年三十晚上我们录制了《最美的温暖》这首歌。

我们下设的八个院团,包括秦腔、豫剧、曲艺、话剧、儿艺、歌舞等,每个院团的演员们都在结合自身独有的艺术形式,针对防疫的不同方面开展文艺创作,截至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100多件作品。有的是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向医护人员致敬;有的是传播防疫小知识、提醒市民注意安全防护,汇聚起了一股鼓舞人心“文艺暖流”。我们有二级以上演员100多个,这些演员把他自己以前的作品如秦腔,再填上新词传唱,这个点击量已经上亿了。

其中,我们西演集团创作的群体快板《英雄赞歌》“防疫版秦腔唱段”、公益歌曲《最美的温暖》以及最近几天主推的《党旗飘扬的防线》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的作品,都引起了很大反响。点击量第一首已经过亿,第二首因为推出的比较晚,但仅快手两天的点击量也有3000多万。

记者:目前已创作完成的重点作品有哪些,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作品发布后的反响如何?

寇雅玲:我们创作完成的重点作品有两首公益歌曲《最美的温暖》、《党旗飘扬的方向》,以及诗朗诵MV《致戴着口罩的中国》,这两首公益歌曲都是在我们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的支持下创作的,以《最美的温暖》为例,它是我省首批文艺抗疫作品,我们是在1月31日,也就是正月初七,正式发布的。创作工作实际上从年前就开始了,发布后在各大媒体及平台都进行了报道,并且在北京世贸天阶等地标户外大屏也进行了滚动播放,这首歌在一经推出,仅仅在快手这一个平台,2天的播放量就近3000万,收获了150万个点赞。

现在整体播放量已经超过7千万次,最近还入选了中国唱片公司联合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社“声在中国”共同推出《情系武汉大爱中国》抗疫优秀歌曲系列全媒体公益出版专题项目。全国各地也出现了多个翻唱版本,所以我们为充分发挥这首歌的公益定位,我们决定,在疫情期间无偿公开版权,鼓励社会各界进行翻唱,用以鼓舞所有疫情中的人们。

2月8日发布的公益歌曲《党旗飘扬的方向》在播完以后,江西就有媒体联系到了我们希望能够全网推送,点播量非常高很受欢迎。当日新闻联播就播出了“我是党员 战疫情 冲在前”的专题节目,记录了众多在这次防疫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线党员,展现他们以冲锋者的姿态保护群众健康,为老百姓提供好服务、解决好困难和问题,让党旗在重大灾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筑起钢铁长城的高昂斗志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宗旨。所以这首歌在一经推出,就被新华社、学习强国、解放军报、人民视频、陕视新闻、中部战区官微、驻澳部队官微等纷纷转发,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与播放量。

记者:通过这些有关疫情的文艺作品,您希望表达和传递给公众的是什么?

寇雅玲:其实我们创作这些文艺作品,主要的目的是想给“逆行”的英雄们鼓劲,因为疫情发生刚好是春节期间,这个时候我们的不管是医生、护士几乎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都是第一是将冲向武汉、冲向一线。作为文艺工作者,文艺创作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想通过我们的创作,一方面,给这些白衣天使、“逆行”英雄加油鼓劲,告诉他们并没有不是孤军奋战,全国人民都是他们的战友,激励逆行英雄们以更高昂的斗志去战斗。另一方面,也想通过我们的作品,用市民大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自我防护、联防联控的各种要求,以动员更多的群众,众志成城、克难攻坚。

记者:我们知道,任何创作都需要有一定的故事作为基础,那么我们的文艺创作者在疫情期间是通过什么方式去挖掘感人的故事、寻找创作素材的呢?

寇雅玲:实际上在疫情期间,想要挖掘到素材也不容易,因为他和平时寻找素材并不一样。像我们演艺集团自成立之初,无论是我们荣获文华大奖的《麻醉师》、《柳青》,还是反腐廉政剧目《芝兰花开》、话剧《共产党宣言》,这些所有的创作当时创作的作品我们设身处地的到医院去跟医生护士们在一起、到黄埔村去、到柳青曾经在的老家去,可以到各个地方进行走访、采风。

但是现在大家都在家里没有了这样的条件,所以我们寻找素材的方式实际上是通过各种主流媒体。作为我们文艺院团有一个最主要的责任担当,就是要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所以我们一贯以来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在创作过程中,也是要尽全力的为人民抒情抒怀。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创作中从疫情开始阶段我们的介入到现在,大家以这种创作初心,通过对报道中的典型事件、典型人物进行深挖掘,结合防疫阻击战不同阶段不同的宣传要点,用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创作讨论,最后分别以自己擅长的创作形式,开展文艺创作。

记者:在创作过程中,我们的创作团队是否有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什么难忘的小故事可以给我们的网友分享下?

寇雅玲:如果说平时的创作,可能不一定有故事,但是在这种非常时期,困难真的会有很多。比如说,平时我们的节目录制只要集中演员录制就可以了,可是现在大家的集中就会非常困难,我们的第二首歌《党旗飘扬的方向》在录制的时候遇到的困难就是各地已经楼也封了、小区也封了,不能出也不能进;词好了但是只有五个演员,最后我们只能个人在个人的家里录,通过网络传过来再合成。所以过程中真的会有一些困难,但是想干的事情不会被困难压倒,现在大家想为抗疫阻击战做些事情的创作热情非常高涨,我们也反复给创作组的同志们强调,在创作中严格遵守联防联控要求,不给一线添乱,大家都能自觉遵守这些规定。我相信,在这样一种创作热情面前、在我们的这样一种创作初心之下,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我有信心在同志们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用我们的“陕西声音”唱响陕西文艺界的“战疫之歌”!

记者:我们了解到,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微型广播剧《我们最知道摘下口罩的你多美》,目前剧本已经完成,正在录制中,这部作品是根据真实的事件改编的,能否给我们的网友剧透一下,大概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寇雅玲: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剧中妈妈名叫郭玮,是空军军医大学986医院南区呼吸科护士长。大年三十晚上,作为陕西首批支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舍小家奔赴武汉防疫第一线,随后,她的双胞胎女儿再一次看到她们的妈妈是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她们看到了妈妈在镜头前刻满责任的“最美笑容”后,双胞胎共同给妈妈写了一封信《我最知道摘下口罩的你有多美》,说实话,我也看到过那条新闻,在仅仅1分21秒的采访中,郭医生汗湿的手术服、脸上口罩的勒痕在她的笑容下似乎显得微不足道,这种笑容对了我深深的震撼。也给了我们创作人员以深深的震撼。最后,我们儿艺的艺术家结合现在的防疫要求,选择了最终用广播剧的方式呈现这个真实的故事,就是希望能够将这个感人的故事诉说给更多的人听,让大家都知道这些逆行英雄为了我们的健康,付出了什么。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