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疫情可诊可治可防态势基本形成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时间:2020-03-07

3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科技研发攻关最新进展情况。 
  据介绍,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疫情科研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新冠疫情可诊可治可防的态势基本形成。目前,全国疫情发展态势持续下滑,但依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科研攻关的关键阶段,尽最大努力挽救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接下来,科研攻关将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为重点,以湖北武汉一线防控救治需求为重心聚集科技资源、科技成果和科技人员,会师武汉,决胜武汉。同时继续加强病毒溯源、传播机理的研究,加强病理学、基础医学的研究,为疫情防控和临床实践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针对病毒变异和疫苗研发统一部署 
  对于新冠病毒是否出现了变异,疫苗研发进展如何,什么时候能用上,发布会上作了回应。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病毒的变异到现在为止有很多报道,但是研究病毒变异过程,我们需要更多的案例、做更多研究。针对病毒变异和疫苗研发,我们有统一的部署,没有影响到疫苗的研发和制备,目前来讲所有工作是可控的。
  预计4月份部分疫苗进入临床或应急使用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我们现在沿着5条技术路线推进疫苗攻关工作,包括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综合起来讲,目前5条技术路线都在稳步推进。按照这么一个预期,估计在4月份,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可能有希望有部分疫苗能够进入临床或者应急使用。当然大家也知道,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新病毒,我们对它的认识、探索还有一个过程,疫苗的研发也一样,我们也要在探索和深化的过程当中,逐步解决一些问题。
  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使疫苗早日上市 
  对于应急体制下的疫苗研发,安全性是否有保障的提问,郑忠伟表示,我们所有的研发流程都是在法律的框架下,科学、规范、按技术要求推进的,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使我国的新冠肺炎疫苗早日成功上市。 
  为什么这一次疫苗的研发,从链条上能够提前?郑忠伟介绍,这个跟研发单位不计成本地进行研发用品备份、动物实验机构提前做好相关保障、药品检验和审评机构第一时间介入参与、国家不算经济收益账的专项资金保障有关。这是我们举国体制在应急状态下,科技攻关的一次有效实践。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