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世卫组织:部分重启运转国家现疫情反弹,解封是复杂困难之举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时间:2020-05-12

5月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过去一周一些逐步重启社会运转的国家出现疫情反弹的情况,显示出解除封锁将是复杂困难之举。

“这个周末,我们看到了一些未来挑战的迹象。”谭德塞说道。

在韩国,一个确诊病例导致追踪众多接触者,政府关闭了酒吧和夜总会,并推迟了学校开学日期。在中国,吉林舒兰新冠肺炎疫情传染链继续延长,武汉本土疫情出现反弹。较早重启的欧洲国家德国也报告称,自放松限制以来,病例数量有所回升。

“幸运的是,这三个国家都建立了检测和应对病例反弹的系统。”谭德塞说。

他继续说道,许多国家利用采取居家令和其他严厉措施的时间来提高检测、追踪、隔离和医治病人的能力,这是追踪病毒、减缓传播和减轻卫生系统压力的最佳方式。好消息是,我们在减慢病毒传播速度和最终挽救生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 但是采取这些严厉措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封锁措施造成严重的社会经济影响,波及无数人的生计。 因此,为了保护生命和生计,缓慢而逐步解除封锁是刺激经济,同时保持对病毒高度警惕的关键,以便在发现病例回升时迅速采取控制措施。

上周末,世卫组织发布了进一步的指导意见,概述了在解除封锁之前各国应先回答的三个关键问题:

第一,疫情是否得到控制? 第二,卫生保健系统是否能够应对在放松某些措施后可能出现的病例反弹现象? 第三,公共卫生监测系统是否能够发现和管控病例及其接触者,并能够识别病例反弹现象? 这三个问题有助于确定是否可以缓慢解除封锁。

然而,谭德塞认为,即便上述三个答案都是肯定的,解除封锁也是复杂困难之举。

目前早期的血清学研究表明,人口中拥有新冠病毒抗体的群体占比仍较低,这意味着大多数人口仍易感染该病毒。在疫苗问世之前,全方位措施是应对病毒最有效的工具。

上周末,世卫组织发布了关于学校和工作场所重新开放的新的指导意见,指出在儿童重返校园的问题上,应该考虑以下一些关键因素:

第一,需要清晰了解当前新冠病毒的传播和儿童感染的严重性。 第二,需要考虑学校所在地的流行病学状况。 第三,在学校环境中保持新冠病毒防控措施的能力。

同时,世卫组织发布了详细的工作场所新指南,建议所有工作场所对可能接触新冠病毒的工作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预防和缓解病毒传播的行动计划,并将其作为总体业务计划的一部分。

“我再重复一遍,只有齐心协力,我们才能渡过这场大流行劫难。”谭德塞说。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