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极简丝绸之路志 ——高建群《丝绸之路千问千答》前言(连载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6-02

编者按:著名作家高建群的新作《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近日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高建群以丝绸之路为线索,廓清了从东方到西方的广袤地域上,先后存在的二百多个部落民族以蹄、犁、刀、币为方式,繁衍生存、冲突交流、融合发展的历史事实。在东西文化的时空比较中,梳理丝绸之路沿线草原游牧文明、农业城市文明乃至海洋文明的演进脉络和相互关系,阐述欧亚大陆上各种民族成分、各个文明板块对于形成当今世界格局乃至当今人类文明形态的重要意义。从今天起,文化艺术报将连载《丝绸之路千问千答》的前言,以飨读者。

长期以来,世界的东方首都是长安城,世界的西方首都是罗马城。在两城之间平铺着一片约两万公里长度的草原、戈壁、沙漠、森林、山岗、河流地带。地理学家或人类学家,叫它欧亚大平原或欧亚大草原。

在这块大草原上,生活着二百多个古游牧民族。他们以八十年为一个周期,或涌向长安,或涌向罗马,向定居文明、城郭文明、农耕文明索要生存空间。西方人类学家以喟叹的口吻说,这些游牧人是大地的儿子,是生存环境的产物。在这八十年间,一定会有或战争、或灾荒、或瘟疫发生,于是便有了我们所不能理解的大迁徙、大侵略发生。如果我们站在游牧者的角度,就明白这迁徙和侵略是自然生存法则,是几乎不可避免的。

这些游牧民族活动的核心地带,是位于中亚的阿尔泰山以及发源于它、附着于它,最后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

英国人类学家阿德诺·汤因比说,假如让我重新出生一次,我愿意出生在中亚,出生在阿尔泰山山脉,那是一块多么神奇的地方,它是世界的人种博物馆。世界三大古游牧民族,古阿尔泰语系游牧民族、古雅利安游牧民族、古欧罗巴游牧民族,前两个都永久地消失在那里了。古欧罗巴游牧民族则迁徙到地中海沿岸,然后从马背上跳下去,以舟作马,开始人类的大航海时代。

与中华文明板块两千多年来频频接触的,例如匈奴、大月氏、乌孙、丁零、早期的塞人、突厥、鲜卑、乌桓等等,等等,正是这二百多个古阿尔泰语系游牧民族之列者中的。

距现在两千年的时候,被称为中亚古族大漂移年代。这二百多个古游牧民族(当然许多是后来的游牧者的前身),在这块地面上风一样地来去,今日东海,明日北山,这块地面像开水锅一样沸腾。

西北大学名教授王建新先生率领他的光荣的团队,肩扛洛阳铲,在中亚地面已经进行了十二个年头的考古发掘了。他们选择了一个业已泯灭了的古中亚民族,顺着他们的五次迁徙路线一路发掘。我相信,随着他们的研究成果一点点地公之于世,必将令我们对两千年前那场中亚古族大漂移有更清晰、更直观的了解。

他们发掘和追踪的对象是大月氏,也就是我们的伟大先贤张骞,受汉武帝之差遣,前往中亚,前往西域,前往撒马尔罕寻找的那个大月氏。

这个大月氏曾是西域地面的一个十分强大的游牧民族。建立世界上第一个草原帝国,并且在山西大同白登山之围中,差点儿活捉了汉高祖刘邦的冒顿大单于,少年时曾在大月氏被典为人质(质子),仅此一点,就可知道大月氏当年在西域地面的重量了。

大月氏的原居地在丝绸之路天山东段,即敦煌、哈密、吐鲁番一带。最新的考古成果显示,在古凉州(武威)亦发现了大月氏先民的痕迹,这就是说河西走廊四郡都应当是大月氏人的发生地。(《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之一)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