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极简丝绸之路志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前言(连载十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6-09

七十九
  亚细亚大陆和欧罗巴大陆是一块完整的大陆板块,并没有明显的地理分界线,大约觉得这块大陆体积过于硕大了,地理学家把它分成两块。
  广袤的欧亚大陆,到这里就停止了,浩瀚的海洋(大西洋)从这里开始。
  大陆的最西端,位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城外三十多公里处。有一个奇异的伸向大西洋的半岛,叫罗卡角。半岛上树立了一个高高的方尖碑,碑上刻着八个大字: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大陆的最东端,则在太平洋岸边,那里那个地名,现在在俄罗斯版图上。
  八十
  旅行家们如果沿着马可·波罗道穿越时,通常会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郊外河上的那座桥视为欧亚大陆分界线,即桥的这头是亚细亚,桥的那头便是欧罗巴。
  而从成吉思汗三千里草原黄金道穿越,人们通常把里海作为欧亚大陆分界线。比如此次行程中的我,当从土库曼斯坦最重要的土库曼巴希登船,乘轮船穿越里海,前往阿塞拜疆的巴库时,我在登船的那一刻,在里海码头,在夕阳染红了海岸陡峭山岩那一刻,抓时间拍了一次视频直播。
  站在那里,我像一个交通警察,站正,两臂伸直,然后说道:“这里是里海码头。我的左手,东方是亚细亚,右手,西方是欧罗巴。而我,在这里把自己站成一个路标!”
  八十一
  其实上面我们说的这两个欧亚大陆分界线的说法,都是不准确的,起码是不严谨的,是自己的臆断。现在,地理学家和地质学家已经准确地为我们找到了这个分界线,这个分界线就是乌拉尔山脉。
  俄罗斯政府在乌拉尔山的最南端,伏尔加河接近注入里海的一个小城附近,立了一块欧亚大陆分界线的标志牌,并造了一个白色的标志雕塑。那个小城叫叶卡捷琳娜堡。
  如果不知道这座小城,那么再顺伏尔加河往上,还有一座大一点儿的俄罗斯远东城市,叫喀山。如果还要问个明白,那么历史上这里还有一座大城市,是蒙元帝国金帐汗国的都城,后来该城六百年前毁于中亚枭雄跛子帖木儿之手。
  叶卡捷琳娜是俄国女皇。关于这个女皇,中国的史书上还有一段记载。俄罗斯来了三个使臣,要和中国签订边界条约,康熙皇帝问,这是个什么样的国家?我怎么不知道?
  大臣们说,这是一个北方草原帝国,大到无边无沿。咱们最好是不要惹它。他们的皇帝是个女的,蛮婆一枚,强悍极了。男人都怕她,康熙皇帝听了说,男不与女斗,那就签了吧。于是遣人前往贝加尔湖地区,以贝加尔湖为界,签下中俄尼布楚条约。
  八十二
  一堵墙对另一堵墙来说什么,它说,在拐角处碰面。高加索山脉像横亘在欧亚大平原上的一堵墙,大致东西走向,乌拉尔山则是竖向的一堵墙,南北走向。两座漫长山脉的末端,都抵达里海。
  高加索山脉全长一千五百公里,山的南麓,森林密布,湖泊连连,野花盛开,空气湿润。天然牧场从山脚平铺下去,大到无边。
  乌拉尔山脉全长两千五百公里,绵远、茂密,鞑靼人在山窝子里群居。乌拉尔山的最北头,直达北冰洋,甚至北冰洋岸边那些露出冰面的岛屿,据称亦是乌拉尔山的延伸部分。乌拉尔山的最南端,则抵达里海,南部边缘甚至抵达哈萨克草原。
  乌拉尔山有一条著名的河流,叫鄂毕河,发源于山的东麓。额尔齐斯河则是发源于中亚阿尔泰山的著名河流,经过漫长的行程,收容了左岸和右岸二百多条河流后,抵乌拉尔山与鄂毕河交汇,然后北向而走,穿越西西伯利亚地台,最后注入北冰洋。(《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之十二)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