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道路和道路两边的故事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开栏语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8-23

文/高建群

53d35ceeb1ada319c443f570c47beb7f_img_43_98_183_221.png

年近九旬的老母亲,见我要出远门,况且得那么长的时间,就说,你一顿都离不开辣子,辣子就是你的命。路途上没有辣子吃,你怎么活。说完,母亲到巷口,买了两大串兴平产的红辣子角,拿回家在锅里焙干焙黄焙焦,然后摊在案板上,用碗斜过来碾。辣椒碾成碎片、细末以后,装了满满十罐头瓶。
  一位朋友说,你好抽烟,那么长的路,没有了烟抽怎么办。他给我准备了二十条烟。后来过海关的时候,一个人只准带两条。于是我让陕台的几位女主播,一人给我分担一些,最后剩下四条,放进陕台卫星转播车上了。即便这样,到了法国,烟还是抽完了。在协和广场,万里行车队正在做入城式表演。只见一位女子,妖妖娆娆地走到我的车跟前,敲车窗玻璃。“我跑大半个地球来看你,给你送两条中国烟来!”原来这是西安一位开美术馆的女老板。我当时真是惊呆了。
  行程中我还准备了一大堆茶叶。这些茶叶都是行前朋友送的。我还准备了三个喝水的杯子和烧水壶。一个杯子,是用来泡茶喝水的。一个烧水壶,十分地重要,是把路途上的凉水变成开水的。那个大肚子的盛水壶,则是每天早晨爬起来,把烧好的开水冲进这壶里。在路途的乘车中,这三个壶就放在我的脚下。我呷着茶,微闭上眼睛,在自我欺骗:我不是在荒凉的路途,而是在西安我的“高看一眼”工作室。
  我装了许多的药,它们放在一个大塑料袋里,有降血压的药,有降血糖的药,还有一些丹参片,心脏不舒服了,吞下它。行前,母亲把她身上常备的速效救心丸装进我口袋里。这速效救心丸后来果然派上了用场。在里海我乘坐轮船时,半夜时心脏病发作。我想起这东西,于是摸摸索索地把小瓶儿打开,掏出几丸,压在舌根底下。
  在撒马尔罕,这世界的十字路口,我双膝跪倒,从怀里掏出一包土。这包土,是我行前,专门前往汉中城固,从张骞墓上采下的。这一刻,我将这土扬起,撒入这古老的草原古老的风中,以此向光荣的先贤、这条伟大道路的开拓者张骞致敬。
  我此行中带了三十多本书,以便路上阅读。其中有一本书叫《我的菩提树》,是我创作的。我把这本书双手举过头顶,向玄奘高僧致敬说,此行前我曾去过你的家,洛阳偃师陈河村,并且喝了两口院子里那口井打出的水。
  我还带了两双家做的布鞋。这是行前,老家的村长看我时送我的。穿着这样的布鞋横穿欧亚大陆,会有一种奇异的感觉。——父母给了我们两只脚,就是为了有一天用它来丈量天下。
  (本文为著名作家高建群为《丝绸之路千问千答》一书在本报连载写的开栏语。7月16日,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建群重磅新作《丝绸之路千问千答》在第30届济南书博会发布后,一时洛阳纸贵,发行二十多万册,入选《中华读书报》2021年8月“中国20部好书榜”。《丝绸之路千问千答》是高建群创作的一部丝绸之路“百科全书”。8月25日开始,本报连载《丝绸之路千问千答》一书,让读者一睹为快。)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