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3)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8-30

文/高建群


中国篇·鄠邑
  鄠邑地处关中渭河流域,南靠秦岭,北望渭河。夏代鄠邑为有扈氏国,与夏同姓姒,为夏之属国。有扈氏国也即“鄠邑”之由来。商代,鄠邑先为有崇国,后为丰邑。武王伐纣,誓师于丰,从此丰、镐并举。周平王东迁,以岐丰之地赐秦襄公。秦时,鄠邑治于内史。汉初置鄠县,为鄠邑设县之始,因袭两千年。
  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吧,首发式选在鄠邑区,立即就使这一次行程具有了神圣感和崇高感。因为这里有响绝千古的草堂寺。
  前几次行走,出发式或选在大唐西市,或选在大唐芙蓉园,这次,正举棋不定期间,鄠邑区的领导们找上门来,说希望将出发式放在他们那里,并给此行一笔赞助费。前两个是旅游景点,要收场地费,鄠邑则不但不收,还给赞助。所以这地点就选在鄠邑区了。
  一千六百多年前,西域的高僧鸠摩罗什,就沿着我们行将穿越的丝绸之路,经过近二十年的辗转,从西域来到长安,落脚到鄠邑这片土地,就在这里的草堂寺,开始了他前无古人的伟业壮举。翻译经、律、论、传九十四部、四百二十五卷,成为世界著名思想家、佛学家、哲学家和翻译家,成为中国佛教八宗之祖。鸠摩罗什到达的那天,是这座城的节日,他的到来,翻开了中土佛教最为光辉的一页,他的到来,开启了佛教思想文化与中国本土文化交流互融的新纪元。
  草堂寺的前身是一个皇家宫殿。南北朝十六国时期,后秦皇帝姚兴在终南山沣峪口修了一个夏宫,夏天避暑的宫殿,叫逍遥园。姚兴派遣大将姚硕德率军西讨后凉,迎请居留凉州十七年的鸠摩罗什到长安。在长安城的城楼上,后秦皇帝拜鸠摩罗什为国师之后,就请他居住在逍遥园的大石室寺,而皇帝本人也常年驻跸在逍遥园,每天朝事一毕,皇帝就领着大臣往大石室寺听鸠摩罗什上座讲经。
  这逍遥园前朝已经筑成,姚兴只是扩建。那之前之后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例如西魏权臣宇文泰药杀草原帝国北魏最后一位皇帝元修,就在这逍遥园里。此处这是插言。
  西域高僧受到皇家如此礼遇,可以说旷古烁今。因为鸠摩罗什的居留,很快就吸引了很多远近前来亲佛求法的僧众,以至于来不及扩建僧舍,只好在逍遥园大石室寺周围的千亩竹林之中,“茅茨筑屋,草苫屋顶”,搭建临时的僧舍,命名为“草堂寺”,供求法僧众起居。后来又把草堂寺不断增修扩建,成为殿宇巍峨的皇家大寺。
  虽然名闻中外、徒众数千,又有皇家礼遇,可其实,鸠摩罗什却并不如意。当时从印度过来一个高僧,其实就是鸠摩罗什的老师,也是他父亲的老师。他的老师就问他,你在这里快乐吗?
  鸠摩罗什泪流满面。鸠摩罗什说,我有着伟大的理想,我认为佛教的这些经典还不够完整、不够通透,我还想有所著作,将我的所悟告诉世界,但是来到这里以后,我发现,这里的人们追名逐利、心浮气躁,缺少崇高的思想,这里的人们以满足一日三餐为最高理想,蝇营狗苟,这样庸俗的文化环境下,是不可能产生伟大的思想的,所以我知道我应该译经。
  鸠摩罗什在这里并不快乐。皇帝知道他不快乐,就派人带他出入长安城内歌舞风月场所,愉以声色,一天逛游十数家妓院,并从每一家妓院选一个色艺双绝的妓女送回鸠摩罗什的住处。鸠摩罗什傍晚回来,进门就看见这么多的妓女都坐在他的大堂里,鸠摩罗什吓了一跳。皇帝传旨对鸠摩罗什说:大师你这么崇高,又这么英俊,如此奇才圣种,一定要保留下来;我给你娶十个老婆,你来改良我们中土长安的人种,要不了几代,我们这里的人种、世风就会改变了。鸠摩罗什吓坏了,要把这十个风情女子赶走,可这十个女子却不走。鸠摩罗什无奈,只能自己躲进后堂,闭门不出。
  就这样僵持半个月以后,整个草堂寺就闹翻了。草堂寺的僧众怨声载道,对鸠摩罗什议论纷纷:这世界就这么不公平,我们一个老婆也没有,你就享用十个老婆?渐渐地,草堂寺僧众不但和鸠摩罗什离心,甚至意欲效法。鸠摩罗什收纳妓女的消息传出后,大臣们也开始怀疑鸠摩罗什,随皇帝前往听经的人也就越来越少。言为举止,大臣们没有轻侮之意。
  这样的际遇显然有悖于鸠摩罗什广大佛法的宏愿。于是他就召集僧众,用化缘饮食的钵盂盛了一钵钢针,升座取食,就像吃炒豆一样,把一钵钢针一枚枚嚼吞下去,甚至将两枚钢针用嘴吹融,对接起来。鸠摩罗什对僧众说,不说你们能吞下这一钵钢针,如果你们能吞下一枚钢针,我就同意你们娶一个老婆。
  就这样,草堂寺僧众都被鸠摩罗什的神迹所镇服,再也不敢生轻慢之心。鸠摩罗什又请旨皇帝,让这十个妓女搬离草堂寺,永远不能再涉足草堂寺,并且从良。经过这一场风波,草堂寺上下重又同心同德、一心一意开始译经弘法。
  鸠摩罗什公元401年到长安,413年去世,在长安居留十三年。中国的第一个国立译经场,就是鸠摩罗什举办的。在草堂寺,鸠摩罗什收一千五百个中土学僧学习梵文,收一千五百个西域、天竺学僧学习汉文,并开始大规模译经,经场中有译主、度语、证梵本、笔受、润文、证义、校刊等传译程序,精细分工,集体合作,形成“三千弟子共翻经”的宏大场景。
  公元413年暮春,鸠摩罗什行将涅槃,他对弟子僧众说,让把翻译的经书都拿出来放在院子里晾晒。他自己在院中梧桐树下升座养息。后秦皇帝姚兴得到消息赶来,鸠摩罗什对皇帝说:可以毫不夸口地说,天下经书三中有二,是我鸠摩罗什翻译的,如果我的译经符合原经教义的话,将来我肉身火化之后,舌头不焦,非但舌不焦烂,且有莲花从口中喷出。说完鸠摩罗什就圆寂了。
  鸠摩罗什火化时候,果然舌头不焦,且有莲花状火光从口中喷出。鸠摩罗什从西沿丝绸之路而来,有大功于佛教传播,有大功于中国文化扩容,有大功于世界文明交流,他是当之无愧的文化使者。因为这次丝绸之路大穿越的机缘,我有幸重走鸠摩罗什的来路,我自知无法取得和鸠摩罗什一样伟大的功德,但是我愿意继承他的精神,在鸠摩罗什的感召之下,用我的双脚、双眼,沿着这条被无数仁人志士行走了千年的丝绸之路,进行一次虔诚的文化巡礼,向东来的鸠摩罗什致敬,向西去的张骞致敬,向远行的法显、玄奘致敬,向霍去病、傅介子、班超致敬。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