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名家专栏 >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12)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建群 时间:2021-09-27

文/高建群



  中国篇·阳关、玉门关、嘉峪关
  阳关是汉王朝防御西北游牧民族入侵的重要关隘,也是丝绸之路上中原通往西域及中亚等地的重要门户,凭水为隘,据川当险,与玉门关南北呼应。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阳关位于敦煌市西南70公里的“古董滩”上。汉唐时期,阳关军士即借此水生息。隋唐以后,阳关古城逐渐被水毁沙埋,阳关遂为废圮。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嘉峪关历史上曾是河西咽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
  西汉时候,霍去病取得河西走廊之后,汉武帝就在这里“列四郡、据两关”。所以在后来丝绸之路的辉煌时代,河西走廊除了有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座名城之外,还有阳关、玉门关两座雄关。
  阳关在敦煌西南,因为在玉门关的南面,所以叫阳关。它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明朝修筑的长城东起山海关,绵延万里,西边只到嘉峪关。但是早在汉武帝时期修建的外长城,却比明长城还要长上许多,汉长城西段称为“居延塞”,最西一直延续到罗布泊。阳关就是居延塞上的一个重要关隘,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西汉以后的历代王朝都把这里作为军事重地派兵把守。
  以烽燧、古堡、亭障为特征的汉长城,甚至延伸到了鄯善、龟兹。龟兹就是今天的库车,人们在那里还可以看到汉代的烽燧。这里同时就是汉代建第一个西域都护府的地方。这个烽燧的一个重要标志,说明中央政府在这里行使国家权力。
  烽燧是长城每隔一段的屯兵驻军之所,是长城军事防御系统的重要工事,烽燧设有烽火台,烽火台里储存着白色狼粪风干制成的燃料和干柴,一旦边境发生战事,驻军就立即点燃干柴狼粪。在晴朗没有风的日子里,烽火狼烟可以直升一百多米。然后一个一个烽燧点着了,很快就把军事消息报告给了中央政府。随后就有快马斥堠,作为后继途径,通过一个驿站又一个驿站,把详细军情上报。阳关就是这样一个具有烽燧、驿站性质的著名关隘。而玉门关又是什么样一个所在呢?根据张骞出使西域回来的叙述记载,他就说他经过了玉门。由此可见,早在玉门设关以前,甚至早在张骞出使、凿空西域以前,玉门这个地名已经存在很多年了,甚至可以说明这条道路上已经有了商贸往来了。人们从和田河里面捞些和田玉,沿塔里木盆地南缘一路东进,和关内而来同样汇集在玉门的商人以物易物,互换交易,渐而形成一个玉石的集贸市场。而且更令人惊奇的是,在新发掘的距现在四千三百年至三千八百年的陕北神木石峁遗址中,在那山顶的祭祀台上,竟然出土了和田玉。它不但出土了和田玉、昆仑玉,甚至还有来自东南亚的缅甸玉,这说明早在那个时候,就有了商贸往来了,那个时候就有商贸通道。石峁遗址出土的各种玉石,据专家们初步判断,认为它们不是通过武力抢夺得到的,更可能是来自商贸交换。
  汉唐西域以阳关、玉门关为隘,宋以后陆上丝绸之路塞衰,政治中心东移,中央政府对西域的管辖经营也相对减弱,明长城的最西端东退到嘉峪关,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嘉峪关是建在一条古河道的旷野上的屯兵古城。左宗棠当年抬着棺材出征新疆,就是从这里出发。五十年前我到新疆当兵戍边,路过嘉峪关,它所连接的长城还十分明显,虽然有很多地方坍塌,但是在茫茫戈壁滩上,长城的地望还十分明显,间隔分布的烽火台,就像一峰一峰的骆驼横卧在戈壁滩上,向两边绵延,一边绵延向巍峨的祁连山,一边绵延向北边的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而当此次我们丝绸之路大穿越,行经嘉峪关的时候,已经很少看见两边绵延无尽的长城了。坍塌的长城已经与苍茫戈壁混淆在一起了。
  嘉峪关又是如何产生的呢?明王朝在推翻蒙元统治,取得政权成为中央王朝之后,为了守卫边疆、巩固大明王朝的统治,修建了明长城。
  明长城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中有榆林城镇北台,有九城十三堆之说,就是九座像榆林城这样的边城,十三个像嘉峪关、镇北台这样的墩台。至于为什么明长城最西端设址在嘉峪关呢,这又与我们丝绸之路大穿越行将接触到的另一个重要人物有很大关系。这个人物就是生于撒马尔罕郊区牧民家庭、称为“世界三大草原王”之一的帖木儿。
  帖木儿以行伍出身,推翻分裂自蒙古四大汗国之一——察合台汗国的西察合台汗国,而后相继灭掉其他汗国,建立帖木儿帝国。这是一位十分强悍的草原王,他自称是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后裔,但是专家们给他的民族定义是突厥化的蒙古人,他其实和成吉思汗家族没有什么关系。只是他的诸多妃子中有一位是出自成吉思汗黄金家族而已。这个草原王在我们穿越图兰低地、高加索山脉时,将会浓墨重彩地叙述他的故事。
  我常说,想要了解中亚的历史和现状,必须对帖木儿有很深的了解。帖木儿在去世前,曾率领他横扫中亚草原的庞大骑兵部队,翻越帕米尔高原,来到塔里木盆地,又进一步东进,声称作为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后裔,他要复辟蒙元帝国。而此时,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已经驾崩,朱棣兵变继位,同样是一位英武强悍的帝王。帖木儿声称要和朱棣决战。结果快要到嘉峪关的时候,帖木儿暴病而亡,从而避免了一次过早的世界大战。
  但是一代枭雄帖木儿的豪言仍然使大明王朝深深震动,大约,这也是修筑嘉峪关隘防的主要原因之一。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