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2020全国两会 >

方红卫代表:以保促稳 稳中求进 追赶超越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者:姜帆 时间:2020-05-2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六保”提出了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认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卫.jpg

2018年7月,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党中央首次提出“六稳”工作。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审时度势,要求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一直以来,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汉中,始终把“六稳”“六保”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将其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行动,作为克服疫情影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力践行、全面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一是统筹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坚持政府企业同频共振、市内就业与对外输出双向发力,通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就近就业,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富裕劳动力外出就业,全力推动城乡群众稳定就业,全市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83.6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3万人,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是全力以赴稳金融、稳预期。稳预期与稳金融相辅相成、关系紧密,稳预期是关键,稳金融是抓手,坚持二者一体推进、互促共进。充分发挥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金融超市和产业基金作用,争取发行政府专项债券,严格落实各类税费减免和扶持政策,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截止4月底,全市争取专项债券13.7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993.77亿元、增长12.3%,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7亿元、提供贷款14亿元。

三是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及时出台全市稳外贸扩消费16条措施,制定出口退税周转资金池设立方案及企业奖补细则,设立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一对一”云洽谈,努力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覆盖率100%。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4%。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增长。

四是创新举措稳投资。成立全市稳投资工作专班,及时出台《促投资稳增长22条措施》等针对性举措,兑现落实1亿元稳增长奖补资金,扎实开展“抓项目稳增长”主题年活动,力促项目加快建设、取得突破。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8个百分点;同时,抢抓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扩大专项债券等政策机遇,谋划实施一批新型基础设施、民生领域补短板和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为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新动力。

五是持续用力保粮食安全。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今年粮食生产面积只扩不减、产量只增不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目前,预计全市夏粮产量26万吨以上,与往年持平;落实秋粮生产面积266.5万亩以上,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稳定筑牢坚实基础。

六是不遗余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市场主体。坚持保存量与扩增量同步,市、县区分级分类开展“百名干部进百户企业” “千名干部进千户企业”行动,送政策上门、一企一策解难纾困,确保现有企业正常运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规上企业三年护航行动,扩大市场主体规模。1至4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限上单位零售额降幅分别较一季度收窄7.4、6.8、4.9个百分点,呈现加快恢复的态势;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0293户,其中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2.85%。

七是千方百计保民生、保运转。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带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市剩余2.63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有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始终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选项,强化预算审核和执行监控,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我们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筑基强势。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