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扫黑除恶进行时】陕西省公安厅聚焦大案要案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

来源:西部网 作者:魏佳 丁亮 时间:2019-10-0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丁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省公安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始终将侦查破案作为关键环节紧抓不放,聚焦大案要案,强力攻坚克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一部署,最近,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正在对已经侦破的案件进行逐一排查、循线深挖。公安机关组织专业核查队,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和从中省公安部门移交下来的线索,逐个认真核查。截至目前,1500多条线索基本都已核查完毕。同时,针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也正在进行集中攻坚。

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副局长扫黑办主任梁伟:“目前,有几起涉恶团伙以上的案件,正在组织全力侦破。比如有一个集团以上的案件,还有几个恶势力团伙的案件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在市局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正在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突出“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和攻坚破案。截至9月30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72个,打掉恶势力集团266个、恶势力团伙415个,破获9类涉恶刑事案件11833起,抓获涉恶成员17204人,刑拘14934人。

在“打财断血”方面,全省公安机关主要突出10类打击重点,由刑侦、经侦、法制等警种会同税务、审计等部门组成专业团队,详尽调查甄别黑恶组织财产,力求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全省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1.4亿元。

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三处处长扫黑办副主任刘圣:“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滚动摸排,同时自主研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线索进行深入研判、核查。”

同时,公安机关还对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侦办了一批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行业领域的涉黑组织和恶势力集团,侦办了一批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涉黑组织,破获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及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等方面的案件295起,使基层政权得到了巩固、乡村风气得到了净化。今年1月至8月,全省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1%,社会治安环境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提升。

刘圣:“下一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密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汇集机制,提高源头发现、研判预警、综合打击能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