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愿出版界的参天大树万古长青 ——写在陕西人民出版社成立70周年之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军孝 时间:2020-11-20


  本文作者张军孝

  本文作者(左)与陈忠实在一起

  本文作者(右)与霍松林在一起




  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人民出版社在三秦大地成立,七十年风雨征程,七十年硕果累累。几代出版人为了陕西的出版事业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几代出版人为了神圣的出版事业兢兢业业努力付出,推出一批又一批的精品佳作。 
  在陕西人民出版社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陕西人民出版社联合《文化艺术报》全媒体举办“我与陕西人民出版社这70年”有奖征稿活动。来稿请发送至sxrmcbs70@126.com。
 
  伴随着共和国不平凡的前进脚步而诞生、成长和发展起来的陕西人民出版社,经历了三秦大地的沧桑巨变,迎来70岁的生日。这是陕西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陕西出版界的一件盛事,更是陕西出版人的一件喜事,可歌可贺! 
  陕西人民出版社,在许多阅读经历丰厚的读者心中,记忆是深刻的,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难以忘怀的。20世纪40年代中期以后出生的陕西人,从读小学、初中到高中,所使用的各科课本教材,都是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直从50年代延续到60年代、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的各个时期。一代又一代的陕西少年儿童,几乎都是读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书籍长大的。毫不例外,我也是其中一分子。因此,我们是要真诚地感恩于陕西人民出版社的! 
  进入21世纪后,国家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编写出版改革,尽管一部分中小学多版本课本教材出版分流给改革开放后新成立的一些省内新兴出版社出版,中小学课本教材出版使用格局因此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但中小学各学段租型人民教育出版社版的各科课本教材,始终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根本态势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且在课本教材出版方面主力军的地位,不仅牢固而且不可撼动。 
  当然,中小学课本教材出版,只是陕西人民出版社图书出版的传统优势所在。与此同时,其为服务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出版,始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文、史、哲以及各类精神产品的出版领域,为文化积累与文化传播甚至人类文明传承做出的成就,也展现出在陕西出版界领头羊的作用。更令人感慨的是,陕西人民出版社在长期自身发展繁荣的同时,不仅造就出一批批编辑出版家,而且也孕育出颇具国内外影响力的一批专家学者、作家乃至艺术家等。可以说对当代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贡献首屈一指。 
  七十年如一日,陕西人民出版社经过一代又一代编辑出版人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奋斗,积累了极其丰厚的精神财富,形成了不负使命、精益求精、传播文化、服务人民而且根植于三秦沃土的陕西出版文化,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当代陕西人的成长,造就出了一大批为国家发展壮大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这些都在三秦父老乡亲心中打上了永久挥之不去的深刻烙印,也在当代陕西发展史上谱写了精彩耀眼的华章,是值得陕西出版传媒界为之欣慰和骄傲的。 
  为了做大做强出版产业,适应国际出版业的激烈竞争,应对新的挑战,推动中国出版业走出去,增强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力,在21世纪初,全国各地出版集团纷纷应运而生。陕西人民出版社成为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的成员单位之一,其顶梁柱的作用依旧不可替代,仍然是陕西出版集团中的旗舰性出版社,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书、报、刊及新型业态等相互辉映,在做大做强的进程中,不断展现出潜在的动力和能量,令出版界同仁赞叹不已。 
  七十年书香岁月的陕西人民出版社,是矗立在陕西出版界的一棵参天大树和时代的历史巨人。作为一位老出版人,真诚祝愿陕西人民出版社,继续在党的阳光雨露的滋润下,站在70年的高起点上,保持更加旺盛的发展活力,不断开拓创新,通过铸就一个又一个的灿烂与辉煌,使这棵在陕西出版界年岁最长的参天大树,愈加根深叶茂、万古长青! 
   (本文作者系西安出版社原社长)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