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 | 彬州雪夜未归人

来源:西部法制报-西部法制传媒网 作者:高虎 记者 黄保山 郭 时间:2020-01-19

       1月15日,陕西迎来大面积降雪,喜庆的瑞雪让冬日的三秦大地银装素裹。但是,这场风雪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影响。

当日下午4点多,记者在长武县亭口镇亭口法庭采访结束,准备前往彬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进行随机采访,看看交警们在风雪中怎样守护道路交通“生命线”。

       车子顶着风雪,在冰面湿滑的国道上,以20码的车速,如同负重老牛般缓慢前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险路程,记者来到彬州市。

天空飘着雪花,气温骤然下降,虽然华灯初上,但市区里依然车水马龙。彬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彬州市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贺志坚、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师均平和法宣室主任刘建华在外检查道路交通安全,刚回到大队。贺志坚向记者简要介绍了市区因风雪道路交通受阻情况,他说,雪情就是警令,全队交警出动,正在市区和郊区主要交通要道执勤。

       到了晚上9点多,记者决定赶往彬州交警执勤点。在彬州市公刘街金地什字,记者看到7位交警正在查酒驾。每过来一辆车,民警就让司机吹一下酒精测试仪,司机也很配合。连续查了20多辆车,酒精测试仪显示无一司机喝酒。一位姓刘的面包车司机对记者说:“这几年咱彬州交警对酒驾醉驾查得紧,给我们司机经常做宣传,提醒我们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是对我们好啊,谁也不愿意顶风喝醉酒开车,罚款、扣分、蹲班房,太丢人咧。”

       彬州市城区执勤中队副中队长吕亮苦笑着说:“我们在这里连续查了五六百辆车,无一司机喝酒。这几年来,随着醉驾入刑法治教育,彬州市的驾驶员不同程度的提高了安全意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理念入脑入心。我真发愁,抓酒驾的任务完不成怎么办。”这可真难为他了。

       夜晚10点整,记者来到彬州市高速入口处。雪花漫舞,寒意袭人。风雪中,几位交警在路口正忙活着指挥过往车辆。彬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新民执勤中队47岁的民警冯建新,警帽和警服上落满雪花,左肩上佩戴着执法记录仪和闪闪发光的肩灯。他精神抖擞地说:“天气越是恶劣,我们交警就越要打起精神来,昼夜上岗,甚至放弃休假,连续作战执勤。要像钉子一样扎在这里,全力保安全、保秩序、保畅通,始终守护驾驶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这就是职责,是命令,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冯建新告诉记者,在彬州高速路口5公里处,有一个大型煤矿,他和同事们从晚上6点接班到现在,已经不间断检查了近五百辆机动车,到现在,这条路段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他说,由于从高速入口通往矿区的坡路多,彬州交警携手矿区,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他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下雪天,矿上主动出动铲雪车,配合交警在路面上撒盐除雪,该路段雨雪天“零”事故的事实,正是体现出彬州警企合作安全保畅通的作风与精神。

      冯建新说,一年在执勤中队待的时间,要比在家多的多。晚上12点以后,路面上少有过往车辆了,我们才能回到执勤中队,喝口热水,吃碗泡面,准备休息。

       正在疏导车辆的30出头的李富平,间隙时间,记者与他攀谈起来。李富平家在咸阳市区,每两周才回一次家,想家人和女儿了,就通过手机视频说说话。李富平说,其实也还好,想家了就打个视频电话,交警也是一份高风险职业,主要是争取家人和女儿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也让自己安心工作。李富平感动地说:“女儿在咸阳市实验小学上三年级,在学校有三种职业是最受尊重的,而交警恰好就是其中之一,女儿也为当交警的爸爸感到自豪,即使我因为工作两周都回不了家,她也不会因此而闹脾气。只要她看到我在路上执勤的照片,她就会告诉身边的同学,她的爸爸是交警是最棒的。”

        夜间10点42分,冯建新的警用对讲机里骤然响起,一道警令传来,高速公路因风雪天气道路结冰,夜间禁止通行,而这也意味着冯建新和同事们,不能回执勤中队休息,仍像钉子一样站立在风雪夜中,将持续坚守执勤。他们在风雪夜守护着道路交通安全“生命线”......

       彬州雪夜未归人。在昏黄惨淡路灯的光影里,望着风雪弥漫的夜空,看着在严寒中坚守在道路交通安全一线交警们的身影,记者向他们投去敬佩的目光。有句话这么说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这也正是对交警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的精神写照。

       记者手记:如果说,交警是马路天使,不如说,交警是马路忠诚卫士。他们无论炎炎烈日或是冰天雪地,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指挥着生命安全交响曲。他们无怨无悔,对得起党和人民,对得起这身警察蓝,对得起庄严的警徽。(高虎 记者 黄保山 郭朝霞)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