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养老诈骗专项整治 >

曝光“秘制药”骗局:售价上千元成本不足百元 全是普通食品伪装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何正鑫 肖继如 刘煜 时间:2022-07-02


医疗高科技“秘制药”

号称可降三高、溶血栓、延年益寿……

事实上

售价千元的所谓“秘方保健品”

成分实为不足百元的普通食品


6月30日,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获悉,江岸警方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成功打掉一个以普通食品冒充保健品的养老诈骗窝点,涉案资金达百万元。



“理疗”馆内藏猫腻

近期,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塔子湖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开展消防检查时,发现辖区某“养生体验馆”门庭若市,不少老人聚集于此体验“理疗”。民警进入调查时,门店员工却遮遮掩掩。

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店内可能存在虚假宣传养老诈骗的情况。获悉线索后,塔子湖派出所立即联系塔子湖街道市场监管部门,并抽调刑侦骨干成立专班进行联合调查。

6月15日,专案组及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共同对该门店进行突击检查,在店内发现大量虚假保健品以及宣传单、营销话术本、积分卡等。

办案民警介绍,不大的门店里还专门设置有用于开设讲座的房间,店主手机内存有近期向老年人宣传讲座的视频和PPT。



经调查取证,专班民警判定该店有诈骗嫌疑。6月16日,警方将该公司负责人孙某某抓获归案。



“秘制药”成分实为普通食品

经查,该门店以免费体验理疗、赠送鸡蛋米油、抽奖等形式吸引老年群体关注。获取老年人信任后,没有医疗资质的“讲师”经常性组织开展讲座,用网络上搜索的一些养生知识对老人进行诱导“洗脑”。之后,再将普通食品包装成“秘制保健品”进行售卖,对老人实施诈骗。

该店还通过营销话术及高额返券等活动,营造抢购氛围,吸引更多老人参与。



据介绍,该门店产品“栓清酶”成分为压片糖果食品,却号称可以降三高、溶血栓、延长寿命,且服用后不再需要服用其他药物。该产品售价千余元一盒,许多老人心动,为此花费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我也害怕被打击,所以只向那些非常信任产品的老人进行推销。”孙某某供述,其上线为河南省某健康集团有限公司。孙某某会根据老人的需求向总部“报单”。“报单”发货后,孙某某还能收到订单金额的一半作为“返点”奖励。

轻信“神药”耽误治疗

民警梳理发现,仅该一家门店的受骗老人就有60余人,涉案资金达百万元。

受害人范老伯的家属介绍,范老伯在该店购买了5万余元产品,服用该产品期间还停用了此前在医院购买的正规疗效药物,导致尿毒症发作。家人多次劝解老人,但老人始终坚信该门店产品的疗效。

获悉情况后,民警立即对范老伯进行规劝,并出示了市场监管部门开具的证明材料,老人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目前已积极接受正规治疗。

孙某某交代,由于近期各地加大了养老诈骗宣传和打击力度,她的生意大不如前,自己被捕前已经将门店退租,准备低价清理完产品库存就回老家,没想到被警方现场抓获。

目前,孙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江岸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积极寻找相关受害老人,并全力侦办关联案件中。

警方提醒:

利用派发礼品、抽奖等方式获取信任,再举办讲座课程,吹嘘售卖各类号称具有神奇疗效的“保健品”,是不少养老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请广大群众一定要保持警醒,不要轻信所谓“神药”。如遭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作者|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正鑫 通讯员 肖继如 刘煜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