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27届农高会 >

杨凌农高会:让陕西和阿里越走越“亲”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南楠 刘硕 时间:2019-10-24

陕西网讯(记者 南楠 刘硕)10月22日,以“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为主题的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杨凌示范区开幕。

图片9

经过陕西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前期的多方协调和精心筹备后,首次亮相杨凌农高会的“天上阿里”展馆迎来诸多与会领导嘉宾与参展代表的驻足关注,优质的生态绿色农产品吸引了大量客商和观展消费者,成为农高会的“明星展馆”。阿里地区行署组织发改委、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商务局、科技局、旅游局以及普兰县、札达县等7个县组团参展参会,展销藏香、矿泉水、白青稞饼干、白青稞糌粑、科迦菜籽油、豌豆糌粑、羊毛垫、栽绒被子、藏式卡垫、手工地毯、藏雪鸡护肤品、羊乳制品、唐卡等30余种具有阿里特色的农蓄产品、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集中展示阿里区特色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成果。

希望阿里特色农产品搭上农高会快车

“改则县是个牧业大县,我们立足特色资源,近几年开发出很多了畜产品,包括羊绒产品、皮毛产品、民族手工工艺产品,今天我们带着这些产品来参加农高会。”阿里地区改则县政府副县长其美欧珠谈起参加农高会的感受显得特别激动。“我们这次能够参加农高会,特别感谢陕西第九批援藏工作队。”

据介绍,今年7月,陕西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到达西藏阿里地区后,就开始谋划阿里农产品参展,经过积极协调争取,克服了重重困难,阿里地区农业产品如期参展。

微信图片_20191023223621

阿里地区被称之为“世界屋脊的屋脊”,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地处西藏自治区西部,东西及西南与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接壤。居住着藏、汉、蒙、回、维等27个民族,总人口11.9万人。据了解,自1994年7月,中央在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对口援藏”的重大决策,陕西省派出首批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援藏工作队,25年来,陕西援藏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不变的是扎根高原、奉献阿里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191023223625

在“家门口”推介自己另一个“家乡”

“我们噶尔县带来的产品主要以手工业为主,后面的这幅五人挂毯、这边的汽车坐垫呀,还有高原产的枸杞,它有一个自己的特点就是昼夜温差大,年温差小,具有高原特色的枸杞。”噶尔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张绒介绍起展品时如数家珍。

图片7

张绒是对口援藏阿里地区的陕西省第九批94援藏干部人才之一,在去噶尔县工作之前,是杨陵区农业农村局干部,此次作为技术干部被派过去。

记者发现,张绒在介绍噶尔县时,每次必加主语“我们”一词。谈起这个这个细节时,她笑着说,不知不觉中已经把噶尔县当做自己家乡了。

“这次参展就是希望把阿里地区特色产品带出来,借力农高会的平台,推介出去;同时,阿里地区各县都还有很多特色优势资源还待进一步开发,希望借机把有眼光、有实力的企业带回去,把有技术的人才引过去。”谈起参加农高会的初衷,张绒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191023223636

据了解,长期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把对口援藏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全力推进经济援藏、教育援藏、科技援藏、卫生援藏。自1994年以来,我省先后选派19批553名干部人才进藏工作,实施援助项目220多个。特别是近年来,不断加大资金项目支援力度,聚焦扶贫,帮助阿里地区群众改善生活,为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8

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阿里地委副书记、阿里行署常务副专员张小平表示,援藏工作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经受锻炼,增长历练的难得机会,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用坚韧植根雪域高原,用实干扛起责任担当,义不容辞地做好援藏各项工作,进一步密切联系深化两地合作,推动共同发展,让亲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