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文旅融合为安塞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无烟动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1-04-02

WechatIMG2288.jpe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腰鼓、剪纸、民间绘画等等这些都是安塞的文化瑰宝,现在也是安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无烟动力”。

WechatIMG2289.jpeg

3月31日,由由中央网信办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网承办,延安市委网信办和华商网执行承办的“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延安安塞区文化文物馆。

WechatIMG2290.jpeg

安塞区民间文化资源丰富,以腰鼓、剪纸、民间绘画、民歌、曲艺五大艺术品牌为代表的民间文化艺术,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先后被授予“腰鼓之乡”、“剪纸之乡”、“民间绘画之乡”、“民歌之乡”和“中国曲艺之乡”,是全国少有、陕西唯一的拥有“五张文化名片”的县区。延安市塞区文化文物馆建成后,这些民间文化资源在这里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并成为当地形象展示的窗口和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WechatIMG2291.jpeg

安塞区文化文物馆展馆面积达3200平方米,设有历史沿革、民间剪纸艺术、民间绘画、安塞民歌、安塞腰鼓、陕北说书和非遗保护等七个展区,陈列各类历史和民间艺术展品1000余幅(件),先后编辑出版了《安塞剪纸》、《安塞民间故事谚语集》《安塞非遗图典》等多部民间文化书籍,2018年被国家和旅游部表彰命名为“全国非遗保护先进集体”,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为当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旅游收入。

文化文物馆只是当地保护传承民间文化、发展文旅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延安市安塞区按照“文旅兴业、产业富民”和“文化输出、旅游导入”理念,将文化植入旅游,用旅游承载文化,还投资4.8亿元建设了集精品住宿、特色餐饮、鼓文化体验、黄土风情演艺、娱乐为一体的黄土风情文化产业园区,投资1.5亿元打造了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西营“陕北信天游”大舞台、魏塔“东方毕加索”剪纸绘画村……

WechatIMG2292.jpeg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塞区共有文化旅游景点40多处,其中国家一级文化艺术馆1个、国家AAA级景区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已经形成了以文化文物馆、黄土风情文化产业园为中心,辐射带动三个文化村的“一馆一园三村”文化产业格局。

WechatIMG2293.jpeg

与此同时,延安市安塞区依托厚重的文化资源,开发了一批融入安塞元素、彰显地域特色、备受游客青睐的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先后开发了腰鼓系列产品、剪纸影集和农民画、布堆画、刺绣、老布鞋等腰鼓、剪纸、布艺三大类、100多种文创产品以及衍生商品,并先后举办了鼓文化汇演、延安过大年、腰鼓大赛、陕北民歌大赛等重大文化旅游活动,当地文化团受邀参加了央视春晚、上海国际艺术节等30余场大型节庆活动,安塞文化旅游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经过数年精心保护和培育,安塞剪纸、安塞民间绘画、安塞腰鼓、安塞民歌和陕北说书这“五大文化品牌”正彰显活力,以此为依托的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无烟动力”。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