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壮丽70年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让咸阳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林枫 时间:2019-04-11

咸阳兴平市西城办花王村的乡野之间,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宛如通向致富的“高速公路”,镶嵌在这座宁静而又美丽的小村庄。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里,这里的人民正朝着希望奋力向前。

烟花散尽 如何蜕变?

花王村偏隅兴平市西城办西南,历史上因其烟花焰火造型精美,花色艳丽,技艺超群,因此被人们誉为“花中之王”,村名花王因此而得名。但由于地理位置和产业结构等因素的限制,在过去,花王村是有名的贫困村。 “在过去,花王村的道路高低不平,导致污水横流,加上村民思想觉悟不高,修路时有人出钱有人不愿出钱,最后导致修出来的路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村容村貌的破败不堪,严重影响到了招商引资,结果是没人来投资,没人敢来投资。”兴平市西城办党工委书记韩雷向记者介绍到。

韩雷说,因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比较欠缺,市委领导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此,“怎样脱贫?怎样短时间内将花王村蜕变成美丽乡村?”这一难题则成为西城办思考的问题,也成为西城办一个严峻的考验。

花王村党员党性体检中心

韩雷介绍说,随着党中央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一列战略活动的开展,花王村以乡村振兴未抓手,搭乘美丽乡村建设“顺风车”,实施全村整治,先后清理“乱堆乱倒”500余处,修建村内村外道路20000余平方米,铺设排污管道4500余米,建设大型化粪池380米,绿化植株苗木合计10000余株,美化文化墙700余平方米,修建村民娱乐休闲广场3000多平米。以农村厕所革命为主线,帮扶249户农改旱厕为水厕,进一步树立了广大群众的美好生活信心。同时,健全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建设垃圾中转站2处,打造美丽整洁新家园。厚植乡风文明,打造农家书屋1处,加快培育文明新风,引导群众从外在到内心逐渐“美”起来。实行惠民工程,户户通天然气;实施农田水利工程,新打机井3口,修缮机井4口。打造阵地建设,建设党员党性体检中心1座,建设新标准化村级阵地1处……

美丽乡村 引来“金凤凰”

在兴平市委市政府、西城办党工委以及村两委的关怀和努力下,花王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整洁了,家家门前修起了小花坛,户户通上了天然气。文化墙、农家书屋、党员体检中心等文化惠民工程不仅靓化了乡村,也美化了党员和群众的心。

花王村的文化墙

老党员王练去

在花王村,记者见到了81岁的老党员王练去。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在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战略提出时,他就特别有信心,因为他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花王村会越来越好。而如今,村里路也修了,也有了吸引来了企业投资。每家留守的老人和剩余劳动力,可以在空闲时间里在这些企业里打打零工,不仅打发了时间,而且在家门口就增加了收入,这就是老百姓简单最直接的期望。

花王村致富带头人王钢望

在蘑菇大棚里,记者还见到了花王村致富带头人王钢望。据他介绍,花王村全村目前共有60余户从事蘑菇种植,每年收益按200万元算的话,每年付给工人工资达150万元,直接解决村上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具体到他的15个菌类大棚,每年解决30到50名剩余到动力,而且花王村实行“改革+公司+劳动力+贫困户”模式,农民以土地、技术、劳动力入股,不仅实现了产业脱贫,而且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采访中,王钢望还兴致勃勃地将记者领到其中一个大棚内告诉记者,他今年引进了新品种——羊肚菌,市场价可以卖到120元一斤,如果培育成功,他的收入又会大大提高,而这一切都归功于美丽乡村建设,他才引来了“金凤凰。”

现如今,花王村已形成了以传统的粮食种植和家庭养殖为主,以务工收入为辅,以蘑菇种植未主导产业增加收入,2018年人均纯收入已到达11200元,花王村人的腰包逐渐鼓起来了,精气神也越来越好了。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记者 刘林枫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