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壮丽70年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陕西自贸试验区:释放制度创新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编辑 时间:2019-04-12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康 张思思)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来,积极推动西部地区科技协同创新和技术有效利用,不断释放制度创新红利,促进区域协同发展。4月11日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栏,继续来看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在陕西自贸区的调研采访。

在西安浐灞商务中心,去年建成上线运营的“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是陕西自贸区创新建设中的一个亮点。作为采取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模式的B2B贸易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通关、物流、税务、融资、法律服务等进出口贸易服务,帮助企业走出去与境外商户开展贸易。

陕西泾阳百富茯砖茶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周玲玲:“用人民币进行汇兑结算,会降低我们汇兑风险,会大大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和降低成本。它是一个免费的公开的平台,对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来说很方便。”

平台运行几个月时间,已经吸引我省榆林、延安、关中等地区和甘肃、南京、上海的100多家企业,众多农户陆续入驻。汇聚了小米、柿子、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和智能制造等数千件商品在线展示销售。出口范围覆盖“一带一路”沿线的韩国、日本、泰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产品交易额持续上升,现在平台还在计划增加服务内容。

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通丝路”运营中心运营经理訾洁:“在系统方面我们会接入一些大数据、云计算还有物联网等技术,不止帮他们走出去而且能够帮他们壮大实力,用一些科学技术帮他们把产量产能提上去。在贸易融资方面我们会结合自己的内部外部资源帮他们打造定制化的金融产品,能够切实帮企业解决一些贸易融资难题。”

位于陕西自贸区高新功能区内的远诺技术转移中心,是一家专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型中介企业。依托西安科大市场和陕西科技管理服务一体化云平台等,全程参与引导科技成果的转化,为企业和科研人员架起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

西安远诺技术转移中心总经理王海栋:“以前都是围绕着陕西的市场在做,现在我们开始向全国各地辐射,2018年我们技术合同成交额到6800多万。”

发挥我省科教优势,通过创新推动科技转化,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已开发运行陕西科技管理服务一体化云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平台和大数据中心“中国库”,推动西部地区科技协同创新和技术有效利用。依托西安科技大市场,建立国内首个实现科技资源要素信息高速流转和有效分发的云服务公司,并协助青海西宁、山西运城等10余个中西部城市建设区域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2018年西安科技大市场的技术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围绕促进技术转移交易,探索建立的技术经理人1+3服务模式,成为国务院创新改革经验之一。

截至目前,陕西自贸区165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不断深入,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区域协同发展成效正初步显现。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