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壮丽70年 >

创新 实干 编织美好新生活

来源:韩丹 作者:阳光网-阳光报 时间:2019-04-15

阳光网-阳光报(记者 韩丹)为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光荣、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即日起,阳光报社将启用全媒体平台联动宣传报道,统一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专栏,通过记者调研采访,把镜头、笔端更多地对准基层一线和广大群众,展示陕西儿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质,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助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浏览大图

4月12日,记者第一站来到延安市吴起县,县城中心的纪念碑傲然屹立。84年前吴起镇不仅是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而且是党中央保卫与扩大西北苏区、领导全国革命由胜利走向胜利的出发点。岁月流转,时光如梭,当年这个只有很少人口的小镇,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县”,在传统石油工业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致富新路子,发展果树种植和养殖业,在其红色历史底色上书写出精彩的时代新篇章。

敢于吃螃蟹的第一人

浏览大图

64岁的杨凤奇是白豹镇李桥村的老支书,儿子女儿都学业有成在外工作,老两口守着田地过日子。初次见到老杨是在他家新栽种的苹果园子里,“闲不住没事就爱到园子里看看,今年应该能零星挂果了。”老杨笑盈盈得对我们说并示意我们过来去看看他的果树长出了嫩芽。

三年前老杨是村里第一个推掉玉米地,栽种苹果树的村民,几天里25亩多地被推平,老杨的妻子闹起了情绪,原先种玉米一年下来还能有些收成,现在这个苹果树拿回来还是幼苗,生长周期最起码得个三年,这三年可咋办?老杨那段时间可没少给老伴做思想工作,“你说这一斤玉米九毛钱,一斤苹果多钱,3、4块钱呢,我去洛川,富县考察,人家一亩地能卖3、4万块钱,咱们第一次种,没经验,一亩算上一两万块钱这收益也比种玉米强。”老杨不仅劝说自己的老伴,还帮助村干部劝说其他村民一起栽种苹果树。

浏览大图

当记者问及老杨当时是否有顾虑时,他坚定的告诉记者要相信政策,相信党。“这是政府干部考察了很多,综合为我们老百姓指出的致富项目,种植的树苗是政府提供的,肥料也定时给我们免费发放,每亩还补贴460的管护费,我们自己就出个力。不试试咋知道不行。”老杨一边收拾这几天防冻要用的玉米杆一边说,“后来为了解决这三年绝收的问题,干部们又想出套种的方法,在果树行子里种上杂粮,这样我们的收入有了保障干起来就更有信心。”

据了解,李桥村截止目前共计栽植山地苹果2300余亩,栽植苗木92000余株共涉及7个村民小组,128户,人均栽植苹果1.5亩。2016年修建水利管网配套设施5处,逐地块配套了水利管网设施,方便了农户的灌溉打药。2017年争取项目资金56万元,新建仁渠子组山地苹果水井窖1处、维修便民桥涵一座。最大程度的消除群众发展果业的后顾之忧。

“经过几年的精心管护,果树发育正常、长势喜人,越来越多的群众也自发的加入到果树栽植的队伍里来,看着村民致富的劲头这么大,我真的很欣慰。”李桥村第一书记张哲说。

勤劳实干才能致富

浏览大图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一起致富才是好事。”在同村采访时,56岁的刘振英说出这句质朴的语言让我为之动容。

原先因为妻子的病,刘振英一家被纳入了贫困户,四处求医负债累累终是没有治好妻子的顽疾。回到家,刘振英便一门心思投在了挣钱上,他说自己没啥本事就是一身好力气,在村干部的协调下他当起了大山里的护林员,同时又在村里做环保员,没事还在陕果集团,高速路上打散工都有不错的收入。

2018年的时候刘振英就找到村干部主动退出了贫困户。他说那天开始他感觉生活有了奔头,来到刘振英家里,红瓦白墙,院子里也收拾的十分干净,他招呼我们坐下,聊起了对未来的想法,他告诉同行的第一书记张哲希望自己可以再养上三头驴,目前有14头,感觉自己还可以再大胆一点。

“庄稼人有的是好苦力,只要勤快,还有习书记提倡的实干精神,我不识字,但是我爱看新闻我觉得书记讲的很对。”刘振英一边讲一边开兴地翻出自己的荣誉证书“脱贫之星”给我们看,他说这是政府对自己努力的肯定,“我脱贫了,就想着怎么致富,但是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要想办法一起致富。”刘振英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

浏览大图

走出刘振英家里,一路上村民对他都是赞不绝口,只要是家里没有年轻劳力的,他就主动帮忙施肥、修剪果树,有家里养驴的村民询问经验,他都会亲自上门指导。

2018年李桥村党支部以“三变”改革为契机,成立了李桥村肉驴养殖合作社,刘振英积极入股。据了解,到2019年末预计每户会员可分红1000元,每个互助组织可分红5000元。

“政策这么好,还有理由不好好干呢?”刘振英对未来尽是希望。


编辑:职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