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壮丽70年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榆林女子民兵治沙连:45载扎根大漠写绿

来源:西部网 作者:编辑 时间:2019-04-15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国师)45年前,54名平均年龄只有18岁的女民兵,在风沙侵蚀最为严重的榆林毛乌素沙漠安营扎寨,战风沙、斗严寒、搭障蔽,进行造林治沙。45年过去了,一代代女子治沙连传承着顽强的治沙精神,让1.4万亩黄沙披上绿装,成为大漠深处的亮丽风景。

清明刚过,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女子民兵治沙连基地迎来了久违的降水,姑娘们正抢抓墒期进行植树造林。席彩娥是女子民兵治沙连的第十四任连长,她说她打小在补浪河边长大,从小就听说过很多女子治沙连的感人故事。2013年她从部队退役后,带着梦想和激情来到了大漠深处的治沙连,依然接过了“扎根大漠 书写绿意”的接力棒。

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女子民兵治沙连第十四任连长席彩娥:“我应该带着更多的姐妹守护好这片绿色。我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我一定就是再苦再难也要走完。让我们治沙连的这面红旗扬的更高!”

上世纪70年代初,补浪河一带风沙腐蚀严重,土地沙化盐碱化严重,很多人迫于生计远走他乡。54位十七八岁的姑娘肩负着治沙重任挺进沙漠,在风沙最为肆虐的“黑风口”建连扎营,修渠、打井、平推沙丘,开始了艰苦的造林治沙。

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女子民兵治沙连第一批民兵张列爱:“确实很苦,吃不上喝不上。就是你做我也要做了,都要抢的干了。”

当时,这里的土壤盐碱度高,树苗成活率低,听说有一种叫牛腥秧子的草可以作肥料来改善土壤,但这种草有毒腐蚀性强。姑娘们四处搜集这种草,最终土壤改善了,可姑娘们的手却被腐蚀坏了。

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女子民兵治沙连副连长郑宏利:“她们碰到这种草的,双手都奇痒流脓,又难受又疼痛。有时候她们疼的,连觉都没办法睡。饭都要人来喂。”

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阻挡住治沙连姑娘们的执着和勇气,为了不让流沙掩埋种下的树苗,她们在沙梁上栽柳笆墙,用蒿草、麦草埋防沙格,控制沙丘流动。

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女子民兵治沙连女民兵叶小娥:“她们有的四五年没有回家过年,有的也因此几次推迟婚期,不分昼夜的干活,手上都会留下血印子,每把工具上都会留下(血印)。”

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曾经人迹罕至的茫茫荒漠,一点一点呈现出了勃勃生机。45年来,先后有380多位“铁姑娘”来到治沙连,用青春和热血给毛乌素沙漠添绿。如今的补浪河已形成防风固沙林带33条,绿化沙漠14400亩,被联合国环境专家盛赞为“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

如今,女子民兵治沙连还在营地建起了国防教育基地和干部培训基地,目前已有上万人来此接受培训和教育,治沙精神也在感染着更多的人。

榆林市榆阳区武装部政委张同斌:“姑娘们以苦为乐,誓把黄沙变绿洲,几十年孕育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创新进取的治沙连精神。新时期,我们将义不容辞的把连队建设得更加过硬,使其成为大漠深处的一道亮丽风景!”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